養生抗病 | 薑黃豆腐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20/04/16 18:00
養生抗病 | 薑黃豆腐

調味料
薑黃粉2~3小匙
米酒適量
食材
雞蛋豆腐1盒
蒜瓣2顆
絞肉120g
洋蔥60~80g
燙好的青花菜適量

薑黃,是近年竄起風行的話題健康養生食材,是咖哩的主要原料,據說有預防老年癡呆症之功效。薑黃粉是由薑黃植物的莖塊磨製而成,除當養生食品外也能著墨於料理上,使用方法和咖哩粉類似,只是更為單純、直接。秋菊阿嬤自己發想的這道薑黃豆腐排則是利用質樸的傳統食材,做出潮的感覺和風味。

若能抓住其中眉角,做來便能得心應手不滯礙慌亂。秋菊阿嬤說:『一定要洋蔥,他和薑黃最搭了,能迸出意想不到的火花,需要60~80克吧!至於燙好的少量青花菜則是擺盤用。』 

蒜和洋蔥都切成末。如何使軟嫩的雞蛋豆腐乖乖聽話不碎爛?順紋切片後薄敷上一層地瓜粉,再以適量的油小心翻煎至兩面金黃盛盤擺妥備用。

接著處理配料,再度熱鍋爆香蒜末、洋蔥後(勿焦)置入絞肉滴淋些米酒,快速翻炒到肉色泛白。

之後加一匙鹽調味、一些醬油增香增色炒勻。

此時,薑黃粉登場,2~3小匙加約50CC的水攪和糊散均勻,最後將這些香氣四溢的配料盛啟置於豆腐上,再技巧地用青花菜和青花菜梗裝飾擺盤,便完成這道既傳統又新潮,既質樸又創新的料理了。

洋蔥、薑黃、絞肉融合衍生的美味令人不禁閉上眼睛細細體會,增添豆腐料理的質感和提升它的位階。簡單下飯的東西,卻又能美不勝收的呈現。

※本文內容經〈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授權分享,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 ↓↓↓

» 喜歡這道菜?點這裡可以看更多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