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油豆腐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3/30 08:00
紅燒油豆腐

食材
油豆腐6塊
蒜頭3辦
辣椒1條
青蔥2根
醬汁
醬油50CC
米酒50CC
糖1小匙
水100CC

油豆腐,是將豆腐炸過使外表包覆一層金黃酥皮的衍生產品。除了保有原本豆腐的軟嫩之外,多了外皮,多了香氣、口感和耐煮度,是台灣傳統庶民食材,可滷可燒可炒可煮湯。

往昔舊時代的媽媽們最常用他和豬肉一起滷,以增加下飯的內容物。也常如這篇所述,單以醬油紅燒。主要,還是為了下飯,在那個物力唯艱的年代。現在,表面上他似乎不是當紅食材,但喜歡的人確實很多。其實,多數人還是習慣實實在在、平平常常的生活。

先將每個油豆腐切成四塊,因為不是滷肉,所以不切成大塊的三角柱形。辣椒、蒜頭也照平常處理即可。

接著調醬汁,50CC醬油、50CC米酒、一匙糖,再用100CC的水攪勻,備妥成200CC的醬汁。

準備工作完善,動起鍋便從容流暢。適量油熱鍋爆香蒜末即入油豆腐,馬上三分之一的蔥入鍋並淋入醬汁(因為油豆腐是熟品,不用煎炒)。

再把油豆腐和醬汁翻拌均勻,見醬汁滾起則上蓋稍燜使更入味。掀蓋後下蔥、辣椒並在醬汁中勾芡。最終,再度將之翻炒均勻。

油豆腐,雖然不是現在繁華社會所流行,可是他真的是便宜又實用的下飯美味。

不見於大餐館,依然隱身在巷弄和鄉間,標準的庶民料理;我在鄉下還可買到爌肉加油豆腐加筍乾的傳統便當哩,相信都市的市場、巷弄自助餐也可以。

回憶70年代,經濟困頓靠雙手起家時,箱仔鹹魚、油豆腐陪我們度過多少日子?然而,沒有辛酸,只有感恩和舒坦。

想想,也應該讓小小孩們接受那傳統老滋味吧?

※本文內容經〈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授權分享,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 ↓↓↓

» 喜歡這道菜?點這裡可以看更多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