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海鮮拌泡麵

示範/阿明師 2018/04/26 08:00
泰式海鮮拌泡麵

食材
泰國泡麵2塊
蝦子6隻
蛤蜊5個
透抽適量
小花枝適量
蟹肉腳適量
小黃瓜半根
小番茄6顆
調味料
大辣椒4根
小辣椒4根
蒜頭少許
香菜少許
檸檬50c.c
魚露適量25c.c.

泰國四季都悶熱,所以從街頭小吃至宮廷料理都有涼麵蹤跡。傳統米線是用香米製成米粉或冬粉,但一般最常用的是泡麵,調味以咖哩、椰奶為主,會再加入魚露、檸檬汁、辣椒醬及椰糖等。

STEP 1 麵之道

此道泰國常見的街頭小吃海鮮拌泡麵,需要以泰國的泡麵才能製成最道地的口感;原因在於泰國的泡麵體本身就帶有一點點的重口味,加上口感富有彈性,因此以涼拌的方式製作,可不能偷懶使用其他國家的泡麵喔!

煮時可以鍋勺翻拌可減少燙煮的時間,約2分鐘後瀝乾,以冰水沖涼煮熟的泡麵,不需冰鎮即可使口感Q彈。

STEP 2 料功夫

選擇以清爽的海鮮為主的海鮮拌泡麵,將蝦子、蛤蜊、透抽、小花枝、蟹肉腳經過簡單汆燙,並加入增加爽脆口感的小黃瓜,以及綜合酸與甜的小番茄更開胃。

海鮮類可一次全下鍋燙熟,小黃瓜先以直條切長片後再切片,小番茄各切半方便入口,香菜根切末、芹菜切小段、洋蔥切絲。

STEP 3 醬學問

在泰式料理中常見的涼拌菜裡,酸辣醬的醬汁相當重要,能使天氣溼熱的泰國人在品嘗料理時增加刺激導致開胃。

在調配上,先將香菜切末、大蒜磨成泥、大小辣椒絞碎攪拌均勻使香氣濃郁外,加入必備的魚露打成汁,接著擠上檸檬即可。

秘密武器—大、小辣椒:泰式口味不外乎就是酸與辣,師傅特別挑選的大、小辣椒,可讓辣度更多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