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薑汁豬肉 (影片)

示範/荔枝姐姐 2018/04/07 08:03
日式薑汁豬肉 (影片)

食材
豬里肌肉片200g
生薑1塊
高麗菜1大片
小番茄1顆
清酒適量
調味料
醬油適量
味醂1大匙
砂糖1小匙

日式料理是台灣人不陌生的異國風味,看似簡單的食材,吃進嘴裡就是有專屬當地的細緻風味。到底要準備何種食材、注意什麼細節,才能在餐桌上端出屬於日本人的家常味?

料理達人荔枝姐姐表示,日式料理主要可分做關東(以東京為代表)與關西(以京都、大阪為代表)2種風味,關東味道濃厚,關西風味則偏淡,品嚐起來較符合近來台灣人追求的「食材原味、淡雅有致」,此次教做的料理也就以關西風味呈現!

想做出關西風味的關鍵在於調味,關西人喜歡以清淡爽口的高湯為料理提味,並佐以日本特有的三溫糖(砂糖的一種)、味醂入菜,讓風味更加細膩且富層次。

若是不常在家準備日式料理,也不用特別到日商超市選購三溫糖,以台灣的二砂糖入菜即可。

將生薑削成約1/2小匙的薑泥和1小匙薑汁。將薑汁和1小匙清酒、1小匙醬油混合成醃料,將豬里肌肉片放入抓醃約10分鐘,讓肉片入味。

將高麗菜對切,重疊捲起後再切成絲,放入冰水冰鎮,讓之後吃起來的口感更加脆爽。再起一油鍋,將肉片放入,煎熟後起鍋。

將味醂、砂糖、薑泥和1大匙醬油、1大匙清酒混勻成醬汁,放入適才煎肉的鍋子中,煮至沸騰後放回肉片,使其吸附醬汁後起鍋。

取出冰鎮後的高麗菜絲,以餐巾紙吸乾水分,並把小番茄對切,將兩者鋪在盤上,再取肉片鋪在高麗菜絲上即成。

示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