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又養生!玫瑰、茉莉、薰衣草...鮮花變身好用藥材

示範/聘珍樓藥膳部 圖片提供/太雅 2018/05/22 08:00

編按:花朵不只賞心悅目,不少品種能入菜、增添風味,甚至被當作藥草使用,對中醫來說有著諸多用途。多數人對「中藥材」的印象是「黑黑的、褐黃色的」,光是看外表就讓人退避三分,更別說食用;不過這些花藥材不但美觀,帶有的花香也讓人相當心情愉悅,可以說是達到了身心同時進補的功效呢!

使用於藥膳的超級食材:花

A 桂花 · 金木犀

將木犀屬金木犀的花乾燥後製成的食材。具有高貴優雅的香氣。在中國除了被製成花茶外,也會加糖煮成果醬,並使用於烹調中以增添風味。可溫熱寒涼的胃部,消除胃痛與食欲不振,優雅的香氣也有放鬆的功效。此外,也有助於防止口臭。

性質:辛、溫,心肝脾胃

B 金針 · 萱草 · 忘憂草 · 黃花菜

將百合科黃花菜的花蕾乾燥製成的食材。含鐵豐富,能有效幫助補血。同時有止血的功效,因此也可用於流鼻血或痔瘡出血時。又名忘憂草,在不安或失眠時可幫助消除憂鬱的情緒,並協助安然入睡。口感清脆,很適合清炒後食用。

性質:甘、涼,肝腎

C 歐石楠 · 蛇眼石蘭花

杜鵑科歐石楠的花。在荒地成長的低灌木類植物,擁有可愛的粉紅色花朵。含有豐富的熊果素,是飽受矚目的美白類香草。此外,有利尿與殺死尿道細菌的功效,適合使用於改善膀胱或尿道感染。

D 洛神花 · 玫瑰茄

原產於美洲。錦葵科木槿屬玫瑰茄的花萼。泡在熱水中會使液體呈現紅寶石色。原本為生長於赤道下的植物,因此擁有讓身體回暖的功效,強烈的酸味可幫助身體消除疲勞。適合於飽受暑氣影響或運動後飲用。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性質:酸、涼,心脾胃大腸 

E 金盞花 · 金盞菊 · 萬壽菊

原產於南歐。菊科植物的花瓣。據說金盞花的名稱出自拉丁語的calends,自古便被用於緩解消化不良,常被用於消除胃黏膜破損所導致的發炎症狀。對改善肌膚乾燥也相當有效。花瓣泡在熱水中會讓液體變成淡淡的金黃色。萬壽菊則屬於其他種類的植物。

F 紅花 · 紅藍

菊科植物。紅花也是相當高價的紅色染料。可作為食用沙拉油的原料,富含亞油酸。促進血液循環,能有效溫暖身體,對月經不順或更年期身體的寒涼都很有幫助。對因摔撞所導致的黑青也有助益。因為活血功效非常明顯,懷孕者不可食用。

性質:辛、溫,心肝

G 薰衣草 · 愛情草

唇形科植物。據說名稱起源於拉丁語的l avar e( 清洗)。自古希臘時代便被使用於排解怒氣、清掃身心,是入浴或清洗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當作花茶飲用時,只需加入少量的薰衣草便可釋放出清爽的香氣。緊張時用以放鬆身心或治療失眠。

H 茉莉花 · 木梨花

木犀科植物。高貴的芳香可幫助行氣,一掃鬱悶的心情。還可緩解因壓力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胃痛與腋下腫脹。也可減緩生理痛。出現氣瘀、疼痛等身心緊張或行氣不順時,也是幫助緩解的最佳選擇之一。隨手可得的茉莉花茶,能讓你輕鬆享受茉莉的香氣。

性質:辛甘、溫,心脾肝

I 玫瑰花 · 梅桂

薔薇科玫瑰的花蕾。玫瑰甘甜的香氣能紓解沮喪的情緒與憂鬱。對因「氣」或「血」不順所導致的生理痛、脹痛也有幫助。在美容方面則可減輕皺紋與暗沉。果實被稱為薔薇果。粉紅玫瑰(上)是香氣濃郁的高級品種。

性質:甘微苦、溫,肝脾

J 杭菊花

菊花的品種很多,經常使用於茶品中的是中國浙江省產的杭菊花。清香的香氣中同時具有甘甜與些許的苦味。清熱的功效可幫助降火氣,並緩解頭昏腦脹與發熱等症狀。也有助於消解歇斯底里、緊張所造成的頭暈、頭脹、眼睛疲勞與充血。

性質:甘微苦、微寒,肺肝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藥食同源養生食譜:日本百年餐廳 聘珍樓的75道藥膳料理 /太雅出版社

將藥膳融入日常飲食中,傳承中國傳統的飲食療法,以食補方式調養身體狀況,取代看病吃藥,即為「藥食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