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翁 Zabaglione

示範/洪菡亭 2018/08/05 08:00
沙巴翁 Zabaglione

食材
蛋黃4顆
君度橙酒5ml
手指餅乾2條
可可粉1g
砂糖30g

認識沙巴翁 Zabaglione

Zabaglione又寫作Zabaione,是一款起源於威尼斯的義大利甜點,食材非常簡單,做法是將蛋黃、砂糖以及少許的甜酒(Moscato d'Asti、Marsala wine或干邑白蘭地)混合打入大量的空氣,製成輕盈、絲綢狀的「卡士達醬」。傳統吃法會把卡士達醬盛裝在玻璃杯中,搭配草莓、藍莓或水蜜桃等鮮果一起享用,口感滑潤帶空氣,微醺酒香非常迷人!

沙巴翁在法國也非常流行,法文稱為Sabayon,因為美味精華在於那帶了酒香的卡士達醬,這款甜點傳到法國後,Sabayon 亦指法式料理中、以蛋黃為基底調出的甜點醬料「沙巴翁醬」。此外,Sabayon 在法國也代表一種「口味」,特徵在於濃郁的酒香,一般指的是食材中有加入香甜酒得口味,例如冰淇淋就經常會有各種 Sabayon 的口味,包括巧克力 Sabayon、咖啡 Sabayon、莓果 Sabayon等。

取一鍋,先將蛋黃跟糖一起攪拌均勻。

倒入君度橙酒,一樣攪拌均勻。

若要避免酒精成分,可不加君度橙酒。

將步驟2的蛋黃液體開中火隔水加熱,繼續攪打至絲綢般的質感後關火。

亦可將下方鍋中的水煮沸,運用水蒸氣加熱。

倒進容器放進冰箱冷藏至少2小時。

食用前再放入手指餅乾,撒上可可粉即完成。食用時將手指餅乾沾蛋黃醬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