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更安心!營養師教你親手做寶寶副食品

2018/09/30 08:00

撰文/陳柏方

家中寶貝進入吃副食品的年紀了嗎?跟著營養師看看該怎麼吃!(本報資料照)

很多爸媽都會問:「為什麼要自己做副食品?買現成的不行嗎?」走進藥局、超市,站在整櫃滿滿的副食品架前,面對琳琅滿目的商品時,爸媽最有可能會陷入什麼樣的寶寶健康陷阱呢?

接下來,就要帶大家來探討,長期食用市售副食品最常出現的問題。

〈Check Point 1〉單一性太高 恐營養失衡

首先最常遇到的,就是副食品過度單一,或者營養不夠均衡的問題。現成的副食品如果正確搭配,對於偶爾不能為寶寶準備餐食的爸媽來說,確實能夠有效減輕負擔。但是常常看到有些副食品,例如:紅蘿蔔南瓜粥、野菜地瓜粥等,僅僅提供蔬菜及全榖根莖類兩大類食物,卻缺少了正在成長發育的寶寶必備的蛋白質。如果只吃幾餐倒還好,但常常這樣吃,可能就會有蛋白質缺乏、油脂缺乏的情況產生。

而市售副食品也常常有食材重複的問題。寶寶副食品最重要的原則是「均衡性、多樣性」,必須適當給予寶寶需要的營養,才能讓他們吃得開心又健康!

〈Check Point 2〉加工過程 天然營養易流失

市售副食品即便不含添加物,也可能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造成營養素流失。

例如罐裝果泥的副食品,為了不添加防腐劑而進行高壓處理,卻在過程中造成水溶性營養素的流失。我們常常會說「現煮現吃,營養最豐富」。偶爾因為工作忙碌這樣吃,我覺得無妨,但是若長期下來,可能就會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Check Point 3〉太早接觸調味料 美味嘗不出

副食品階段賦予寶寶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初嘗食物的原汁原味。藉由嘗試食物味道的過程中,不僅能夠刺激寶寶腦部的發展,也可以讓寶寶開始對食物有所記憶。

副食品階段賦予寶寶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初嘗食物的原汁原味。(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不知道身為爸媽的你,是否還記得每種食物的原味呢?其實每種食材都有它獨特的味道,更不用說蔥、薑、蒜這些辛香調味料,善用其本身的風味,能夠大幅減少加工調味品的使用,除了對食安把關,也減少調味品中鈉含量過高的風險。

另外,不知道爸媽有嘗過市售副食品的味道嗎?老實說,有些真的不太好吃,如果你都吃不下口,又如何讓寶寶喜歡食用,長大、長高呢?

〈Step By Step〉食物力量 提升免疫力

寶寶4個月時,就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報告指出,太晚吃副食品不但不能避免過敏,反而還會增加過敏風險!當寶寶的腸道準備好接受副食品時,免疫系統的防護機制也開始躍躍欲試,準備針對各種食材施展對應的抵禦模式。所以好好把握這段打造免疫金剛罩的黃金期,在4∼9個月階段就把各大類的食物都讓寶寶試過一遍吧!

該給寶寶吃什麼才對呢?(本報資料照)

如果你是什麼都嘗試的「天然派爸媽」,副食品的給予方式就是「少量多樣化」,什麼食物都一點點吃吃看,什麼都不怕、什麼都試,藉此讓各種食物去刺激體內免疫機制,讓身體適應各種食物。

但如果你是「謹慎派爸媽」也不要緊,副食品的給予方式可以改成每次少量做以下各類食物,再按部就班進階。

初期:全榖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
進階:蛋黃、肉品(豬雞牛羊)、豆製品、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再進階:全蛋、魚類

每次吃完副食品,尤其是嘗試沒吃過的食材時,都必須觀察看看寶寶的反應。一點點小過敏(例如:皮膚起些微疹子、肛門輕微小小紅疹)無傷大雅,但如果真的對某種食物起了腹瀉、糞便中有血絲、全身性的發癢紅疹等明顯的過敏症狀,就必須先暫停食用,過1~2週再試看看,並且減量嘗試,如果還是失敗,就先避開該項食物,等寶寶大一點再吃。

副食品的選擇記得要給予「食物」,而非「食品」。從小只吃食物,少吃或不吃經加工的食品,等到寶寶長大後,自然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下一頁:教你做 3 道營養副食品!

美味食譜 3 道

南瓜湯(4~6個月)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南瓜是全榖根莖類,其中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E等抗氧化成分,是好用又易取得的高CP值食材。

  • 食材
  • 南瓜(約半碗) 

南瓜洗淨去皮、去籽後,切塊放入電鍋蒸熟。

寶寶初期的副食品不建議有太多纖維,因此南瓜必須先去皮、去籽,等寶寶吃得下有纖維的食物時,再連同高營養價值的南瓜皮一起蒸煮攪拌。南瓜籽雖富含維生素E,但因質地較粗,不建議使用在副食品中。

取出蒸熟後的南瓜,用湯匙壓成泥狀,再適度加入溫水均勻混和,並用濾網過篩至無渣液態。

如果無法用湯匙壓成泥狀,可將南瓜加溫水,再用攪拌器攪打。

莧菜魩仔魚粥(7~9個月)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綠莧菜的鐵質比菠菜高2倍、紅莧菜鐵質比菠菜高6倍,所以在5~10月的盛產期可多多食用。莧菜葉質地柔軟,除了當副食品外,也很適合牙口不好的成人食用。再加上魩仔魚,就是一道高鈣菜肴。請選擇不含鹽的新鮮魩仔魚。

  • 食材
  • 莧菜30克
  • 魩仔魚0.5湯匙
  • 蒜頭少許
  • 芥花油少許
  • 粥1碗

粥先煮好備用(不限穀類)。所有食材洗淨,莧菜切段、蒜頭切丁備用。

將蒜頭以芥花油爆香後,加入莧菜段,並加入少許水燜熟。

再加入魩仔魚一同快炒至熟後,和粥一起攪打至泥糊狀即完成。

番茄豆腐粥(10~12個月)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軟嫩的質地非常適合寶寶食用,但建議選購非基因改造豆腐,避免使用油豆腐、百頁豆腐等經過加工的產品。

  • 食材(1人份)
  • 番茄半顆
  • 豆腐1/2盒
  • 粥1碗
  • 薑片少許
  • 蔥花少許
  • 葵花油少許

粥先煮好備用(不限穀類)。食材洗淨後,番茄切丁、豆腐切塊,薑片切末備用。

用少許油將番茄丁先炒一下,加少許水,再加入豆腐塊及蔥花、薑末燜煮至熟。煮熟後,將所有食材及粥一同攪打成細粥質地即完成。

〈達人小檔案〉陳柏方

現任台北市居家個案營養師、產品訓練講師。

內心有著奔放靈魂的營養師,別人嫌遠的偏遠醫療,當郊遊踏青;別人不愛的特殊講座,當訓練口才。不論是8年多醫療領域的磨練、近千場的健康講座,或是現在預防醫學的推廣,持續朝著全台講透透、全台吃透透、全台玩透透的目標邁進。期盼盡自己小小的力量讓大家change your diet, change your life. 著作《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食材搭配☓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在台上市。(資料、部分圖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