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甜點 | 南瓜子全麥瓦片

示範/林俐岑 資料提供/橙實 2018/10/03 08:00
低醣甜點 | 南瓜子全麥瓦片

食材
南瓜子 110公克
雞蛋 1顆
蛋白 1顆
全麥麵粉 25公克
麥芽糖醇 40公克
橄欖油 20公克
工具
湯匙 1根
圈圈模(5~7公分大小)1個
攪拌器 1個
乾淨容器(或小鋼盆) 1個
烘焙紙 1張

瓦片餅乾那薄薄、脆脆的口感,讓人一片接著一片停不下來,但坊間大多使用精製的低筋麵粉、奶油及白砂糖製作,以增加餅乾的香氣,雖然好吃但也會讓血糖、血脂及體重跟著失控。因此我將瓦片餅乾搖身一變,變成更具健康訴求的下午茶點心,無論是南瓜子或是杏仁片,都是優質的堅果油脂來源,只要控制好份量,反而對抑制食慾有幫助呢!

營養價值 (22片/1片約9公克)

熱量:48.5大卡
碳水化合物:2.7g
蛋白質:1.7g
脂肪:3.4g

將一顆雞蛋、一顆蛋白及麥芽糖醇置於鋼盆內,並以攪拌器攪拌均勻後備用。

加入橄欖油攪拌均勻成乳化狀,依序倒入南瓜子及全麥麵粉拌勻後,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備用。

烤箱可先以上火/下火150度預熱15分鐘,預熱的同時,將烤盤鋪上烘焙紙,以湯匙挖一匙南瓜子麵糊於圈圈模內抹平,使之成圓薄片,再放入烤箱內。

麵糊抹得越平越薄越好,這樣烤起來的瓦片餅乾會越脆。

以上火/下火150度烤15分鐘,再以上火/下火160度烤5分鐘,出爐後於鐵網上放涼後即可享用。時間視每台烤箱爐火狀況不同,可自行調整爐溫及烘烤時間。

營養師小叮嚀

.麥芽糖醇可以用來取代白砂糖,因其熱量低,甜度則是蔗糖的0.8倍。
.製作薄片的過程要慢慢推開鋪平,以較低溫烘烤,放涼後建議趕緊裝於密封罐內,否則很容易吸濕回潮,影響瓦片餅乾的口感。
.南瓜子也可以替換成杏仁片,就可做成「杏仁瓦片餅乾」,別有另一番風味。

※本文內容授權自 《減醣烘焙:營養師教你做!蛋糕、奶酪、餅乾、麵包、中西式早餐,美味不發胖/橙實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林俐岑|FB: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出版社/橙實文化
吃甜食=容易發胖嗎?其實選對食材,就能自製健康美味的營養點心!
跟著營養師這樣做!減醣烘焙3步驟
1用「全榖食物」取代精緻麵粉
2用「天然甜味劑」取代一般砂糖
3用「植物油及堅果」取代動物油
熱量低、營養價值高,美味與健康更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