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魚麻油麵線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9/10/26 14:00
鱸魚麻油麵線

食材
七星鱸魚1尾
麵線1把
嫩薑1塊
麻油適量
糖1小匙
水200c.c.
米酒1瓶

許多人不知道魚類也可以煮麻油酒料理,這次秋菊阿嬤示範用家常特價的七星鱸魚,做成養生好味的麻油麵線,簡簡單單也是享受。

嫩薑切細絲。橫刀把魚肉片下,洗淨後切成四片。

不喜歡吃薑的話,可以用老薑切片代替;魚肉片薄了可以快煮快熟,保持嫩度及酒的濃度。

準備兩個鍋子,一鍋燒水備用。另一鍋倒入麻油熱鍋,魚皮朝上地入煎魚肉,使之出香定型。

兩面翻煎至八、九分熟後,騰出空間加入薑絲翻炒,爆香後拌炒在一起,即轉小火(或關火),加入一瓶米酒、200c.c.水,再開大火。

一定要轉小火或關火,免得酒精過熱著火。兩人份的湯大約800c.c,湯頭的水酒比例要6:2、4:4、2:6都可,看個人喜好,但如果水量較多,建議加水時添加熱水,免得湯涼重新加熱過久,魚肉太老。

湯頭加入1小匙糖美化口感。另一鍋滾水燙麵線,中央直下入鍋,用筷子撥勻,水一滾便可撈起瀝乾分裝碗中,將湯料澆上即完成。

麻油酒不可加鹽!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