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香煎牛排

示範/陳春生 2019/01/05 10:00
鐵板香煎牛排

香煎牛排
牛排 1塊
百里香 適量
奶油 1大塊
鹽之花 適量

「鐵板」料理只要食材好、溫度掌控得宜,不用太多的烹調技巧,就能吃得開心又滿意。很多人的問題是:在家如何做「鐵板」料理呢?其實用不鏽鋼平底鍋就可以!

一支好的不鏽鋼鍋,鍋底有一定的厚度,就如同鐵板,可以達到很好的聚熱效果。熱鍋過程裡,只要掌握油倒下去時會往兩邊流,表示鍋子熱度足夠,毛細孔也張開,等同不沾鍋效果。

牛排兩面先撒上鹽之花,鹽之花的鹹度較柔和,所以量可以比一般精鹽再多些。

牛排要好吃,要有一定的厚度,建議至少要挑賣場上2.5公分以上厚度的牛排。再來就是視預算挑選部位。預先從冷藏室拿出,回復到室溫。

倒油熱鍋,鍋子熱度一定要夠熱,才能鎖得住牛肉的表面。肉的四面最好都要煎到,而且每面的時間都要差不多,待每面都煎出焦黃後,取出,靜置約10分鐘,讓牛肉後熟。

只要前置動作有做好,靜置的時候,絕不會有血水流出來。

靜置完後,牛肉回鍋子裡,重新再煎,切記不要一直翻面,待一定時間更上色再翻。此時,再放入蒜片、百里香、奶油,不時從鍋底撈油淋在肉上面。

辨別牛肉生熟度,可用鏟子壓壓看肉面,越軟的地方表示裡面越生。

牛排起鍋後,不要馬上切,放置一下再切,馬上切的話,血水就會流出來。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陳春生 /Robin's鐵板燒行政主廚

投身廚藝界超過30年,1995年起於台北晶華酒店鐵板燒餐廳服務,擅長隨時令更迭推出新菜式,善用在地食材響應環保,也多次和客座來台的米其林大師切磋,是廚藝精湛卻平易近人的餐飲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