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水冷泡溫泡有訣竅!超過「這溫度」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示範/詹恩慈、林恩羽 2021/08/28 10:00

喝之前,先知道

蜂蜜富含胺基酸、B群與多種礦物質,能有助解便祕、消除疲勞。不過,蜂蜜含糖量較高,易攝取過多熱量,建議採少量多次飲用為宜。

正確喝:蜂蜜富含的微量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與酵素等物質,在約40至50℃的環境下就會被破壞,因此不能以高溫水沖泡,常溫為最佳溫度。

這樣沖泡蜂蜜水

冷蜂蜜水

於水壺中注入常溫水後,再加入蜂蜜30公克(約1大匙),旋緊蓋子用力搖晃至蜂蜜完全融於水中,即可直接飲用或冷藏後飲用。

蜂蜜不容易在冰水中均勻化開,因此不建議以冰水沖泡,欲喝冰飲建議泡後冷藏,或事後加入冰塊飲用。

溫蜂蜜水

於杯中加入蜂蜜30公克(約1大匙)後,注入約40℃的溫開水,攪拌至蜂蜜化開,即可飲用。

泡蜂蜜水並無絕對比例,若想品嚐香醇順口的口感,建議蜂蜜與水的比例約為1:8。

簡單辨識蜂蜜好壞

1. 手指放在裝蜂蜜的透明玻璃瓶另一側後,會看不清五指。
2. 不死甜且散發特有花香味,口感甘潤。
3. 加水搖震,泡沫多且消失慢。

迷思破解

迷思1 蜂蜜水喝越多越好?

對於一日約需1,500大卡的50公斤女性,蜂蜜的熱量攝取不宜超過150大卡,以含糖量較高的龍眼蜂蜜換算,只能食用約35公克,過度攝取會造成身體負擔。

迷思2 蜂蜜水人人都能喝?

取自於大自然的蜂蜜,依然有少量雜質存在,提醒腸胃道黏膜尚未發展完全的1歲以下幼兒,以及腸胃道有缺損問題的成人,皆不建議飲用,避免造成發炎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