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錦蔬菜濃湯

示範/張慰慈 2019/01/30 09:00
十錦蔬菜濃湯

食材
牛蕃茄數顆(主食材,量多些,湯頭會更有滋味)
高麗菜半個
芹菜1把
新鮮香菇數朵
甜玉米
去殼毛豆
胡蘿蔔2條
馬鈴薯2~3個
杏鮑菇
(9種蔬菜,可依個人口味增減)

過年首重吉祥喜氣,無論是什麼樣的食材端上桌,都要應個景,盛盤時的豐盛絕不只是入口的氣味注重,色、香、味俱全是起碼的條件。傳統的菜肴大菜多是葷食居多,幾日下來的體內累積,有時過剩的油脂其實造成了身體很大的負擔。那麼在漫長的年假裡,換些食材做挑選,其餘上述的需求一個不減,若捨蔬食料理哪還有其他的選擇呢?

濃湯這樣吃

十錦蔬菜濃湯」是值得大家嘗試烹煮的過年好料理喔,無論是色彩、滋味、營養價值都是高分的最佳選項,選個圓形盛器端上桌,圓圓滿滿。就讓我們來紅紅火火過好年吧!

可當湯,亦可以當菜,十分爽口,番茄的果酸遇到胡蘿蔔和甜玉米的甜味,整鍋自然的酸甜滋味會讓食用者胃口大開,湯汁熬濃一些,沾麵包也很適合喔。

【備料】將番茄分成兩堆,其中一堆切片。另一堆切成碎末(若有食物調理機者可以用機器攪碎成番茄泥備用)。

【備料】高麗菜洗淨後,手撕成一小片一小片。胡蘿蔔切塊。馬鈴薯切塊後,先浸泡水中去澱粉,再瀝乾備用。甜玉米切段。杏鮑菇用滾刀法切塊。

【備料】毛豆先放入加了鹽的滾水中,燙煮3分鐘去皮。

【備料】芹菜洗淨後,一大部分切段,一小部分切成丁。

【備料】香菇切厚片。

採購時請注意選購高山新鮮香菇,它的肥厚是影響此道菜口感的重要食材之一。

【烹煮】將切片番茄放入平底鍋開中火油煎20秒,倒入毛豆和番茄泥拌炒1分鐘後,成為湯頭基底,加入水至半鍋,開大火煮滾後轉中火,陸續放入其他食材。

若是沒有忌五辛者,加入洋蔥一起炒更美味。

【烹煮】依序放入食材,順序是高麗菜片、馬鈴薯(請先用平底鍋油煎過切面)、杏鮑菇、芹菜段。大火煮滾後再轉回中火。

【烹煮】放入胡蘿蔔。待熟軟後再放入玉米,開大火煮滾且持續兩分鐘收湯汁。

喜歡口味重的,可以在此時加入些許番茄醬,讓湯頭上色,且有助於湯的濃度迅速增加。

【烹煮】馬鈴薯軟爛後即可關火,放入香菇,蓋鍋蓋燜3~5分鐘。

【烹煮】掀蓋,加鹽(適量添加),撒一點胡椒粉,最後撒上芹菜丁或是香菜末。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