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燴扣珍寶

示範/梁銘禎 2016/01/10 11:42
百燴扣珍寶

食材
鮑魚罐頭1罐
蝦仁50g
花枝150g
海參1條
西生菜1斤
甜豆莢6個
生香菇2朵
紅蘿蔔50g
黑木耳10g
百合15g
白果12顆
蒜頭3粒
薑片2片
蔥半支
辣椒半條
太白粉10g
雞高湯50c.c.
調味料
蠔油1湯匙
白胡椒粉少許
鹽2茶匙
雞粉少許
香油少許
紹興酒2茶匙

將鮑魚從罐頭中取出,手按壓在鮑魚最上方,刀子以平刀方式將鮑魚片成一片片薄片。

鮑魚片厚度可依個人喜好,若喜歡吃厚的鮑魚片,可片得較厚一點。

取一張透明的塑膠紙,將片好的鮑魚鋪於塑膠紙上,重疊排列成圓形狀,連同塑膠紙一同放入欲倒扣的碗中。

可以在圓形中心點放一塊較小的鮑魚片,再依此為中心點,往四周鋪上較大片的鮑魚,鮑魚間不能有空隙。

蒜頭切成蒜末、辣椒及蔥切段,西生菜對剖開來,切除底部後,用手剝成一片一片,甜豆莢去頭去尾,香菇、紅蘿蔔、黑木耳切片備用。花枝刻花切片,用剪刀將海參剪開,以水洗去內部的沙及雜質,用手將海參內層的薄膜搓掉,以避免影響口感。

用剪刀將花枝身體剪開,將頭部與內臟清除,可避免墨囊被菜刀切破的困擾。

取鍋開大火,倒入水、加適量鹽,將西生菜汆燙約15秒,盛盤備用。另煮一鍋沸水,將甜豆莢、香菇、紅蘿蔔、黑木耳、百合、白果、花枝、蝦仁及海參一起倒入汆燙約30秒,盛盤備用。

在西生菜汆燙的水中加鹽,可為西生菜調味。

汆燙好的西生菜放入底部已鋪有鮑魚片的碗中,並取一容器,在西生菜上方用力按壓,倒出多餘水分。

西生菜亦可用大白菜、高麗菜來代替。按壓動作一定要按得夠紮實,扣出來的圓形才會緊實漂亮。‧起鍋前可轉大火再多炸30秒,逼出多餘油脂,這樣蟹肉的口感才會酥脆且不油膩。

起油鍋開大火,將蒜末、辣椒、蔥段及薑片爆香,倒入蠔油、紹興酒、鹽、胡椒粉、雞粉以及雞高湯,拌炒片刻後,倒入全部配料,約拌炒2分鐘,起鍋前,加入太白粉水勾芡,淋上香油,即可盛盤。

將步驟5的碗,倒扣於大盤中央,把塑膠紙移除,再將步驟6的配料均勻淋在鮑魚片上方即完成。

塑膠紙可讓鮑魚片在倒扣時,不會黏在容器上。若倒扣的形狀不夠漂亮,先不要移除塑膠紙,可重新倒扣回去調整。

1.先汆燙再勾芡:所有需要倒入勾芡的配料,包括蔬菜與海鮮,一定要先汆燙過後才勾芡,以免讓完成品的芡汁糊糊的,影響色澤與美觀度。
2.調好味再倒配料:因配料已事先汆燙過,炒配料時,建議可先爆香、調味,再倒入汆燙過的配料,避免因調味時間過長,而使配料在鍋中過度烹煮,影響口感。
3.薄刀片鮑魚:片鮑魚的刀,建議可使用較薄的薄刀,會比厚刀來得好片,也較容易上手。扣西生菜與鮑魚的碗,建議可用塑膠圓碗,或是選用弧度較平滑的圓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