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鮮蝦盅

示範/Léa楊佳齡 資料提供/幸福文化 2019/07/18 09:30
酪梨鮮蝦盅

食材
酪梨2顆
葡萄柚1顆
白蝦150g
橄欖油1大匙
白酒1大匙
細香蔥些許
蒔蘿葉些許
美乃滋2大匙
番茄醬2大匙
鹽少許
普羅旺斯香料少許
Léa's words

在法國討論功課的時候,我們喜歡跑到某個家中開餐廳的同學家窩著,原因無他,同學的媽媽會在我們功課做到差不多的時候,適時的端出一大桌的點心來餵飽我們。那些通常是餐廳製作的前菜或是下午茶小點,擺盤精美,可口極了,對我們這群平日只在學生餐廳遊蕩的窮學生來說,同學家裡是天堂。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一道用葡萄柚或酪梨當盛裝容器的酪梨鮮蝦盅,裡頭有綠色的酪梨、豔紅的明蝦、甜甜的千島醬與酸酸的葡萄柚果肉,在炎熱的普羅旺斯夏天解了我們的餓與暑氣。多年過去,再次踏上普羅旺斯的土地跟那群好朋友聚餐時,法國媽媽的酪梨鮮蝦盅仍在記憶裡佔著好重要的位置。

鍋中燒熱橄欖油,放入洗淨的白蝦仁快炒至變色後嗆入1大匙白酒,加入鹽與普羅旺斯香料拌勻,熄火,連湯汁一起盛起,備用。

調製醬汁:美乃滋與番茄醬拌勻後,再調入1大匙作法1的蝦湯汁,冷藏備用。

將酪梨縱切成兩半,挖掉中間的果核,備用。

若酪梨切開後站不穩,可以在果實凸起處切一刀,幫助它穩固。
不沾手!3 步驟輕鬆切酪梨!

葡萄柚去皮,取出中間的果肉,除掉瓣膜,切成小塊,備用。

若不喜歡葡萄柚的酸度和苦味,可以用柳橙果肉取代。

將作法2調好的醬汁填在酪梨中間的凹洞,接著錯落放上煎好的蝦仁、小塊葡萄柚果肉,再撒上細香蔥與蒔蘿葉裝飾即可。

裝飾的香草可以視手邊方便採用的種類,但建議細香蔥不可少。
食用時用湯匙,邊挖起酪梨果肉與醬汁,邊佐著蝦仁與葡萄柚果肉一起享用。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飲食宅記:獻給親愛家人、摯友,與療癒自己的溫柔食光 /幸福文化

下廚,不只是為了填飽肚腹的「例行公事」!

跟著料理老師Léa一起下廚,給家庭用愛煮食的溫暖療癒!

✧溫暖媽媽味的手路菜

✦講究的多國籍料理

✧收服挑剔味蕾的心機菜色、佐酒小食

✦深受小孩歡迎的甜點與便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