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燉飯 + 手工草莓冰淇淋 (影音)

示範/Ting'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 2019/08/01 17:00
草莓燉飯 + 手工草莓冰淇淋 (影音)

草莓燉飯(2人份)
奶油2小塊(分次使用)
橄欖油適量
洋蔥1/4個
退冰的冷凍草莓(新鮮的更佳)
白米2人份(2個掌心量)
白酒1杯
雞高湯少許
鹽、黑胡椒適量
帕瑪森起司3大匙
草莓切片適量(裝飾用)
巴薩米克醋1大匙
草莓冰淇淋佐焦糖鳳梨(2人份)
冷凍草莓1碗
鮮奶油
蜂蜜
草莓利口酒(或白蘭地)
罐頭鳳梨片
消化餅乾(裝飾用)
巧克力醬(裝飾用)

編按:情人節將至,想好要準備什麼情人節大餐給心愛的另一半了嗎?其實比起上高級餐廳,在家親自下廚,享受兩人的燭光晚餐更有心意,還能省下一筆錢!

這次〈Ting'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示範的「草莓燉飯」是Gennaro Contaldo的神秘食譜,看似古怪,卻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美味,浪漫的粉嫩色澤,搭配手工製作的「草莓冰淇淋佐焦糖鳳梨」,主餐+甜點的美妙風味,讓你在情人節上桌,驚豔另一半!

【草莓燉飯】小火熱鍋,下1小塊奶油、少許橄欖油,開始明顯融化表示油溫適中,放入切丁的洋蔥。

做出草莓燉飯粉嫩的色澤,要避免將洋蔥炒上色,故火侯要小心不能太大。

【草莓燉飯】炒至洋蔥呈現透明狀後,放入白米,拌炒讓米飯的生味變成香氣,再倒入白酒,不斷攪拌,將酒精拌炒煮掉。

【草莓燉飯】水份大致煮掉後,加入2~3大匙雞高湯(視情況增減,一次加一匙)煨煮,不斷攪拌,煮約15~20分鐘,整體應呈現淡雅的米白色。

【草莓燉飯】煮至米粒熟軟、中心稍硬的「彈牙狀態(Al Dente)」,用鹽、黑胡椒調味,加入切小塊的草莓,煮到帶有濃稠度,草莓的顏色滲入飯裡,變成淺淺的粉色。

【草莓燉飯】加入帕瑪森起司,讓燉飯更濃郁,關火,下1小塊奶油,拌勻後即可盛盤。

【草莓燉飯】讓燉飯平鋪在盤面上,中間擺上草莓片裝飾,最後用湯匙淋上幾圈巴薩米克醋,即完成。

完成主餐後,接著還可以準備手工甜點,用當季草莓或冷凍草莓都OK,製成酸甜可口的冰淇淋,佐以焦糖鳳梨,賣相好看又甜美浪漫~

【草莓冰淇淋】將冷凍草莓、鮮奶油、蜂蜜、少許草莓利口酒度倒入果汁機(食物調理機)中打勻,進冷凍庫備用。

【草莓冰淇淋】乾鍋,放入罐頭鳳梨片,大火煮至焦糖化。

也可以用新鮮鳳梨,加入適量砂糖。

【草莓冰淇淋】取數片消化餅乾,放入保鮮袋中,用器具敲碎。

【草莓冰淇淋】鳳梨兩面都煎至焦糖化後,倒入少許草莓利口酒,將酒精煮掉,增加香氣。

【草莓冰淇淋】盛盤,一側交疊擺上鳳梨片,另一側鋪上少許餅乾碎,用大湯匙挖起冰淇淋(幫助塑型)擺在餅乾碎上,最後用湯匙淋上幾圈巧克力醬即完成。

手工自製的草莓冰淇淋,吃起來更清爽,搭配餅乾碎、巧克力醬、鳳梨,有著多層次的美味。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Ting'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點這裡看更多情人節食譜!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克里斯丁 | Ting's Bistro 美食自學廚房 /美食Youtuber

一名充滿創意想法與實踐精神的美食Youtuber,透過觀看大量的影片,自學各式料理,討論時下最夯的美食話題,YT頻道「Ting'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已累積近30萬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