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雞腿粥為身體「除濕」!補元氣這樣吃好簡單 (影音)

示範/彭溫雅 2021/03/12 10:00
紅棗雞腿粥為身體「除濕」!補元氣這樣吃好簡單 (影音)

食材
去骨雞腿1隻
白米1/2杯
薏仁20克
玉竹30克
紅棗25克
枸杞5克
人蔘5克
白朮5克
茯苓 5克
甘草5克
薑片2片
調味料
鹽適量
米酒 1~2大匙

台灣夏天悶熱潮濕,體內濕氣累積,易造成疲勞、代謝變差,這次請到中醫師設計具有「利濕」功用的夏補料理,快來動手做吧!

玉竹可潤燥止渴、花旗蔘可以滋陰補氣、雞肉有滋陰補血的效果,在夏天當粥品食用,可以緩解夏季炎熱、適合體內有熱的民眾食用,同時白朮健脾利濕、茯苓淡滲利水、薏仁清熱利濕,非常適合夏季容易中暑,又濕氣重的體質。

雞腿洗淨,切成8塊,汆燙備用。

所有中藥材洗淨,備用。

起熱鍋放入薑片,乾煎雞腿至(約多久)5分熟。

倒入溫開水1,000c.c.再放入所有食材,用大火滾20分鐘,再以小火熬煮90分鐘,放入鹽和米酒,增加香氣即可。

※本次示範分量約4人份,示範食材皆可於生鮮超市、大型賣場購得。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彭溫雅 /溫亜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

致力推廣中西醫整合養生觀念,擅長以簡單的方法解說漢方養生、中西醫美容等健康議題,著有《坐好月子,過好日子:中醫師彭溫雅的女性調理書》、《回春抗老:彭溫雅的中醫養生術》、《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排濕從養氣開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