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式經典提拉米蘇

示範/莊光敬 2019/09/26 07:00
義式經典提拉米蘇

食材
冷開水10c.c.
吉利丁1/3片
蛋黃2顆
馬斯卡彭起司85克
動物性鮮奶油35c.c.
濃縮咖啡液20c.c.
咖啡酒6c.c.
熱開水20c.c.
手指餅乾8塊
可可粉適量
義式杏仁餅乾適量
調味料
白砂糖20克

甜點的美好誘惑,不只是螞蟻人的最愛,也可以是甜而不膩的清爽,跟著食譜自由配一起來開發另一個胃,這道聞名世界的義式經典甜點──提拉米蘇,秘訣在於讓香氣、苦甜、厚度、質感達到完美平衡,一起來動手做吧!

鍋中放入砂糖與冷開水,以中小火攪拌煮至攝氏118度,呈現濃稠狀態即為義式糖漿。同時,將吉利丁放入飲用冷開水與冰塊中,浸泡約5分鐘變軟後,取出擠乾水分備用。

混入吉利丁可以幫助定型,接近幕斯的口感,如果不放吃起來會更入口即化。

蛋黃放入鋼盆中,倒入義式糖漿後,以打蛋器快速攪拌5分鐘,打發蛋黃呈現滑順狀態。

馬斯卡彭起司放入鋼盆中攪拌至滑順狀態,加入打發至滑順狀態的動物性鮮奶油拌勻,再倒入步驟2的打發蛋黃,輕輕地攪拌使其均勻即成幕斯。

吉利丁視喜好加入。

將濃縮咖啡液、咖啡酒、熱開水混合即為咖啡酒糖液。接著將手指餅乾浸泡咖啡酒糖液,取出鋪於容器底部,再鋪上厚厚一層步驟3的幕斯,送入冰箱冷藏5~6小時,取出後表面撒上可可粉,搭配義式杏仁餅乾即可上桌享用。

手指餅乾浸泡咖啡酒糖液約2~3秒即可拿出,避免餅乾變軟。濃縮咖啡液可依個人喜好改為現煮濃縮咖啡。不擅長酒精者,咖啡酒可省略。

冷藏時先將甜點封上保鮮膜,避免吸收其他食物的味道,保存期限以1~2天為佳。

※本次示範分量約為3人份,示範食材皆可於烘焙材料行、大型賣場購得。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莊光敬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點心房主廚

自1990年起便進入台北喜來登的前身來來大飯店點心房工作,爾後曾在郭元益食品公司擔任開發專員。2014年回歸寒舍集團擔任南港央廚西點主廚,依舊秉持「細節至上」的理念,用心對待每一次的烘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