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杏仁奶油派 (影音)

示範/糖餃子Sweet Dumpling 2019/10/26 15:00
瑞典杏仁奶油派 (影音)

食材(直徑16~18cm)
雞蛋 3個
鹽少許
糖 132克(蛋糕72克,卡士達醬60克)
杏仁粉 120g
杏仁片 40g(裝飾用)
鮮奶油 120ml
無鹽奶油 90g(室溫)
香草精 2克

瑞典杏仁奶油派(Mandeltårta)是當地傳統甜派,也可以稱作無麩質的烤杏仁蛋糕,作為IKEA宜家家居的超人氣甜點,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而且在家動手做其實很簡單。

道地的奶油派是扁扁的三角形,由杏仁蛋白霜取代蛋糕體,吃得出杏仁顆粒,口感耐嚼,有著木質的堅果香,配上淡黃色的卡士達奶油霜,一口下去,奶香濃郁又有層次。

【卡士達醬】鍋裡倒入鮮奶油跟糖,中小火加熱到糖融化(攪拌,不會滾起),然後先暫時關火,移鍋備用。

【卡士達醬】把雞蛋分成蛋黃跟蛋白,蛋白備用;蛋黃打散,倒入步驟1鍋裡,上爐開小火,不停攪拌(以免黏鍋)煮約5~6分鐘到濃稠狀(手指劃過路徑清晰的程度)。

【卡士達醬】把煮好的卡士達醬倒在另一個小碗裡,表面覆蓋上保鮮膜,完全貼合醬料表面預防結皮,送進冰箱冷藏1小時。

【蛋白霜】準備一個打發盆,加入步驟2分離的蛋白、少許鹽,以低速打發至出現粗泡(如圖)。

【蛋白霜】分三次加入白糖,續打至糖差不多溶解後,改用中高速攪打至偏軟的乾性發泡(如圖)。

【蛋白霜】接著分三次拌入杏仁粉,輕輕的以折拌法把杏仁粉跟蛋白霜拌勻,直到看不見乾粉。

【蛋白霜】取一張A4白紙,畫一個直徑16cm的圓圈,將紙模放入烤盤中,再舖上烘焙布。

【蛋白霜】把拌好的杏仁麵糊倒入裝有口徑1cm圓形花嘴的擠花袋裡,照著畫好的圓圈,一圈圈擠成圓餅狀,擠好後稍微抹平表面,總共要擠兩片。

【蛋白霜】烤箱預熱170℃,烘烤18~20分鐘,出爐後放涼備用(進烤箱前記得要把畫圈的紙模抽出來)。

【卡士達醬】打發盆裡加入室溫軟化的奶油,用手持攪拌機以低速打至顏色變淡、有羽毛狀,再倒入冷藏好的卡士達醬,繼續用低速拌至均勻,完成卡士達奶油霜。

【裝飾】平底鍋開小火,乾鍋輕炒杏仁片直到金黃,倒入平盤(鋪上烘焙紙)攤平放涼。

【組合】先放上一片杏仁蛋糕,均勻抹上一層卡士達奶油霜,再舖上另一片杏仁蛋糕,並塗上厚厚的奶油霜,邊緣也要用抹上奶油霜,最後灑上杏仁片,送進冰箱冷藏2小時,就可以切片享用了。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糖餃子Sweet Dumpling》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糖餃子 Sweet Dumpling /美食Youtuber

由美食生活家Cassandre和丈夫Chiron共同建立了YT美食頻道,以旅遊、料理、烘焙為核心內容,並拍攝了「食不相瞞」系列的料理教學影片,用愉悅輕鬆的心情分享生活與下廚的點滴。

「糖餃子」官網 看更多

「糖餃子」臉書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