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豬血糕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9/11/23 10:00
三杯豬血糕

食材
豬血糕 2大塊
蒜瓣 10~12個
薑 1/2根
辣椒 1支
九層塔 1小把
麻油 30c.c.
調味料
糖 2~3小匙
醬油 30c.c.
米酒 150c.c.

日前上菜市場採購時,攤販推薦了一大片45元的平民食材,米血糕,順道推薦用來做三杯料理。正好想著天氣變涼,的確適合三杯一下,去寒補身,下飯也香。

制式的做法,米血要先炸過或者煎過,能產生外酥內軟的口感。不過,一是小孩子更愛軟糯口感,二是米血炸過會變黑、不美觀,三是起油鍋嫌麻煩,因此就著家常料理可以自由調整需求,直接下鍋。

蒜頭去頭尾,辣椒、薑切片,米血分切成適口大小,再將調味料混勻成醬汁。

冷鍋,下麻油、蒜頭、薑片,小火慢慢炒香,顏色浸潤後下辣椒、米血,炒勻後倒入醬汁,燒滾後上蓋燜1分半,可看見微微收汁。

開蓋,九層塔下鍋,上蓋回燜幾秒逼出香氣,關火,開蓋拌勻即可起鍋。

起鍋盛盤,果然顏色誘人不焦黑,香氣濃郁撲鼻,三杯醬汁巧妙入味,口感軟Q老少咸宜,米血也不一定只適合烤肉、火鍋、關東煮。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