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酥

示範/呂鴻禹 資料提供/橘子文化 2019/11/27 09:00
蓮花酥

油皮(可做20份,每份68克)
中筋麵粉230克
糖粉30克
豬油85克
水100克
油酥
低筋麵粉113克
豬油56克
內餡
太白粉375克
糖粉180克
豬油38克
全蛋50克
水110克
銨粉8克
裝飾
特砂糖適量(沾面用)

糕點的故事

相傳蓮花酥是出自位廟裡一位尼姑,她每日早、晚誦經,天天看見觀音佛祖坐在蓮花上的神韻,動了心思,做出一道圓形的餅,並在餅皮表面劃上4刀,烤完後裂開形狀似蓮花,取名為蓮花酥。

將表皮烤出酥香的口感,內裡入口即化,甜而不膩,深受人們喜愛。流傳至今,成為老師傅們珍愛的古早味糕點。

【內餡】已過篩的太白粉中間挖空,放入糖粉、豬油拌勻,加入全蛋、水及銨粉調和後,從旁撥入麵粉拌成團,分割成每個38克。

內餡使用太白粉吃起來會入口即化,不過要注意油不能加太多,否則烘烤時餡料會溢出來。

【外皮】將油皮、油酥的材料各自拌成團,油皮麵團分割成每個22克;油酥麵團分割成每個8克,油酥包入油皮裡擀長切半後,擀圓成油酥皮。

將內餡包入外皮裡,放入烤盤,表面擦水沾上特砂糖,再劃交叉線條。

以上火180度、下火150度,烤15分鐘。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懷舊糕餅1:90道老師傅不藏私的古早味點心(熱銷增訂版) /橘子文化

✦國寶級糕餅師傅不藏私的烘焙食譜書✦

充滿兒時記憶的懷舊糕點,跟著老師傅的配方,

一步步慢慢學,就能做出90道經典古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