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只能加熱!意想不到的微波爐「快絕招」

記者/陳凱詩 2019/05/01 11:00

微波爐是忙碌現代人的加熱剩菜、微波食品好幫手,其實微波爐除了加熱食物之外,還可用來加快料理步驟,甚至取代烤箱或瓦斯爐做些簡單的烹飪,輕鬆的料理方法對懶人或是匆忙的上班族可說是一大福音!

必學!微波爐的料理撇步

1. 融化奶油、巧克力

製作餅乾、糕點時需要用到的奶油,用微波爐加熱一分鐘左右就可以融化,比起隔水加熱或放在室溫軟化都迅速方便。

融化巧克力也很簡單,先把巧克力切成細碎塊狀,微波約15秒後取出攪拌,視融化程度再放入加熱,直到完全融化即可。

2. 發酵麵糰

有做過麵包的人都知道,生麵糰完成後至少要放在室溫下發酵一小時以上,但使用微波爐的話,只需要15分鐘即可完成!
將麵糰放在微波碗中並用保鮮膜蓋住,同時將一杯190c.c.左右的水放進微波爐,用最小的火候加熱3分鐘後靜置3分鐘;再加熱3分鐘、放置6分鐘,麵糰體積膨脹即發酵完成。

3. 讓香料跟堅果香氣四溢

香料或堅果用陶瓷碗盛裝,放入微波爐中加熱約10~15秒,即可讓其香味釋放。

為料理加分的堅果類通常要先經過烘烤逼出香氣,更簡單的方法就是放入微波爐微波1分鐘即可,比用烤箱迅速許多。

因受潮而味道變淡的香料也能靠此方法恢復香氣喔!

4. 無淚切洋蔥

每次切洋蔥總是邊切邊哭嗎?用微波爐就能把洋蔥裡頭讓人流淚的物質揮發掉喔!
先把洋蔥的頭尾切除,放入微波爐加熱30秒,讓裡頭的汁液乾掉後,就能無痛無淚切洋蔥啦!

5. 迅速浸泡豆類

豆類烹調前通常要經過一天的浸泡,其實只要把豆子放入碗中,倒入蓋過豆子的水,再加入些許小蘇打,微波10分鐘後取出,冷卻30~40分鐘後就能用來料理。

6. 迅速剝掉食材外皮

像是番茄、桃子要入菜的水果,為了讓口感更好,通常需要事先剝皮,只要放到微波爐中加熱約30秒後取出冷卻,就可以輕鬆剝掉外皮。

另外,用來增添風味的辛香料像是大蒜,用微波加熱15秒後,也很容易就能除去外皮。

7. 打奶泡

熱拿鐵上的奶泡是不是非常誘人呢?用微波爐也能輕鬆打出綿密奶泡!
準備一個有蓋子的玻璃瓶,將鮮奶倒至玻璃瓶的二分之一,蓋上蓋子用力搖晃直到形成泡沫;之後把蓋子取下,微波約30秒後取出,就有熱呼呼的奶泡可以享用。

8. 擠果汁更輕鬆

常常用盡力氣還是榨不出多少果汁嗎?將檸檬或萊姆等柑橘類水果放入微波爐加熱約30秒後稍微放涼,就能輕鬆擠出果汁。

9. 自製健康洋芋片

市售的洋芋片總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但油膩膩的洋芋片真的非常不健康!
愛吃洋芋片的你不妨試試將薄切的馬鈴薯片鋪在盤子中,用微波爐加熱約3分鐘後,再撒點鹽巴,也能做出薄脆好吃又健康的洋芋片喔!

10. 快速做好薯泥

用馬鈴薯入菜亦可用微波爐迅速煮熟,將馬鈴薯洗乾淨後,用叉子在馬鈴薯上均勻戳幾個洞,放入微波爐加熱約5~8分鐘即可取出;馬鈴薯泥也能用此方法快速完成。

同樣的方法也適用於地瓜,盡量整顆微波才不會讓水分散失。不必事先削皮,加熱後取出就能輕鬆去皮。

11. 煎培根

許多人喜歡吃煎得脆脆的培根,但培根本身的油脂就很豐富,再用油去煎產生的熱量非常驚人。現在有吃的健康又美味的妙方啦!
在碗盤舖上廚房紙巾,放上培根用微波爐加熱約3~5分鐘,就有香脆的培根可以享用。

12. 料理蛋

既然煎了培根,那就加顆蛋來搭配吧!無論是煎蛋、水煮蛋或是美式炒蛋都能用微波爐輕鬆完成。

荷包蛋:把雞蛋與一點開水放入微波碗中,用牙籤戳破蛋黃,蓋上保鮮膜,上頭也用牙籤刺幾個小洞,放入微波爐用大火加熱30秒、再用中火加熱20秒就完成了。

水煮蛋:將熱水和一小匙白醋放入微波容器中,打進一顆蛋, 用牙籤把蛋黃刺戳幾個洞,蓋上保鮮膜加熱30秒後取出,用湯匙將蛋翻面,再微波20秒即完成。

炒蛋:雞蛋加入鹽巴,再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牛奶、起司攪拌,用微波爐加熱一分半鐘,再45秒左右取出攪拌再繼續加熱,就有香噴噴的炒蛋可以享用。

13、加熱隔夜糕點

土司、甜甜圈等麵包放了幾天變得又乾又硬,實在是難以下嚥;這時候只要把乾掉的麵包放在沾了水的廚房紙巾上,放入微波爐加熱10秒即可。

加熱過後的麵包若不夠鬆軟,可以重複以上步驟再加熱一次。

14. 恢復餅乾酥脆

受潮、變軟的餅乾可別急著丟掉,可以放到微波爐中,以10秒為一單位加熱數次,每次將餅乾翻面,即可恢復酥脆口感。

除了烹調食物之外,微波爐還有哪些妙用呢?

15. 清潔砧板

用來處理食材的砧板很容易受到各種味道的「污染」,其實只要把濕砧板淋上洗碗精,放入微波爐微波一分鐘左右取出沖水,就能輕鬆去除油膩髒污。

若要消毒砧板,將洗碗精改成檸檬汁即可。

16. 輕鬆熱敷

身體不適或眼睛疲勞需要熱敷嗎?可以把濕毛巾、裝有生米或紅豆的自製暖暖包,放到微波爐加熱約30秒,就能輕鬆熱敷、重複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