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打敗日本珍奶熱潮的美食王者:濃厚系昭和硬布丁 (影音)

示範/糖餃子Sweet Dumpling 2020/05/05 13:00

製作份量
布丁杯容量:滿水位140ml
此配方可以製作4杯布丁
焦糖液
細砂糖 50g
水 12g
熱水 25g
布丁液
雞蛋 2顆
蛋黃 2個
全脂牛奶 165g
鮮奶油 60g
細砂糖 40g
蘭姆酒 2g
裝飾
香緹鮮奶油 少許
糖漬櫻桃 4個

繼珍珠奶茶的熱潮後,日本最新超人氣美食就是復古甜點:昭和風硬布丁(Showa-era Style Caramel Pudding, 昭和硬めプリン)。不同於一般的焦糖布丁,有著截然不同的成熟韻味,在脫模後的布丁上擠一圈香緹鮮奶油(Crème Chantilly),放上一顆鮮紅可愛的糖漬櫻桃,既懷舊又優雅,是昭和布丁的招牌外觀。

在口感上,不同於強調入口即化的軟嫩雞蛋布丁,昭和硬布丁的口感紥實綿密,香氣也更濃厚,而焦糖醬會略帶淡淡的微苦,以達到味蕾上的苦甜美妙平衡。

這次的食譜,特別在布丁液裡摻了少量的蘭姆酒,一口吃下時,嘴裡滿溢著淡雅迷人的酒香,甘美而不膩口,是屬於大人的味道,如果要做給家裡的小朋友享用,可以用香草精或蜂蜜來取代。

【焦糖】在有深度的厚底鍋加入50g砂糖跟12g水,以中小火煮到糖完全融化,期間絕對不要攪拌,當產生大量泡泡時,隨時留意焦糖會快速變色。

【焦糖】只要當糖色出現淡淡的琥珀色,就立刻轉小火,再煮個幾秒鐘,由於這次的焦糖要略帶淡淡微苦,可以等糖色變深一點點(如圖)再關火。

【焦糖】關火後,加入一小撮鹽,再把準備好的25克熱水倒入,但請跟鍋子保持距離,焦糖一定會噴濺,要小心,所以建議使用深鍋。

【焦糖】將焦糖緩緩倒入備好的布丁杯中,放涼後送進冰箱冰10分鐘使之凝固。

【布丁液】打發盆裡加入2顆全蛋、2個蛋黃,用打蛋器打散均勻,打散就好不要打發,盡可能不要有蛋白的結塊。

【布丁液】準備一個小鍋,倒入165g牛奶、40g糖、60g鮮奶油,以中小火加熱到約60℃即可,加熱過程要不時攪拌。

60℃大約是滴一滴在手背上,會覺得燙,但不至於不能忍受的程度。

【布丁液】將60℃溫牛奶慢慢分次加入蛋液中,倒入的同時一邊攪拌,直到與蛋液完全混勻,再加入蘭姆酒,攪勻。

【布丁液】若布丁液表面泡泡較多,可以用一張廚房紙巾覆蓋貼合表面,再緩慢拉起,這樣可以消除泡泡。

【布丁液】用比較細的篩網過濾布丁液1~2次。

【組合】將布丁液倒入裝有焦糖的耐熱布丁杯裡約8分滿,覆上錫箔紙,並在上面戳幾個洞。

【組合】把杯子放在有一點深度的器皿或烤盤上,注入約80℃的熱水至布丁杯的一半高度左右,烤箱預熱120℃,以水浴法烤55~65分鐘,或烤到表面完全凝結,輕輕搖晃不會有流動感就可以了。出爐後,讓布丁放涼後再送進冰箱冷藏過夜。

【擺盤品嚐】冰過後,用熱水浸一下布丁杯,可以幫助底部的焦糖軟化,然後取一把利刀在布丁杯內緣畫一圈,幫助布丁脫模。

【擺盤品嚐】在布丁上擠上打好的香緹鮮奶油,放上一顆糖漬櫻桃,充滿大人味的昭和硬布丁就完成了。

將鮮奶油分三次加入砂糖打發至不會流動的乳霜狀,即為香緹鮮奶油。

【擺盤品嚐】成功的硬布丁,吃起來濃郁滑順,口感更紮實,甚至可以用刀叉輕鬆切成薄片。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糖餃子Sweet Dumpling》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糖餃子 Sweet Dumpling /美食Youtuber

由美食生活家Cassandre和丈夫Chiron共同建立了YT美食頻道,以旅遊、料理、烘焙為核心內容,並拍攝了「食不相瞞」系列的料理教學影片,用愉悅輕鬆的心情分享生活與下廚的點滴。

「糖餃子」官網 看更多

「糖餃子」臉書 看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