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本人心目中的「媽媽味料理排行榜」!咖哩飯、馬鈴薯燉肉都輸給這一道

記者/圖文提供/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8/20 16:06

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就算是再美味的料理,都比不上媽媽的味道!或許媽媽的料理並不精緻,有時候還有點奇妙,但就是誰都無法取代!
日本三家媒體COOKPADGoo RankingCanCam 曾針對日本人心中的「媽媽味」做了調查,調查中能夠看見日本人心目中的家常菜色究竟是什麼?這些雖然不是大家來到日本必吃的精緻日本料理,但是最日本人來說這些才是他們真正的日常,今天我們就特別將排行榜中,重複率跟排名最高的幾道日本媽媽味家常菜色介紹給大家~有機會來到日本也可以品嚐一下囉!

馬鈴薯燉肉

對日本人來說,馬鈴薯燉肉就像台灣人心中的麻油雞,每個日本人幾乎在家裡都吃過,可是卻不是每家餐廳都有賣!
他被公認是「抓住男人心的料理/男性のハートをつかむメニュー」。對日本人來說,馬鈴薯燉肉就是有這種魔力!
它的做法不難,用大同電鍋都能輕鬆燉出一鍋,配飯吃真的很下飯啊!

咖哩飯

咖哩飯算是簡單的料理。可以用咖哩磚、咖哩粉,或是直接用調理包。做法很簡單,所以很多媽媽為了方便就會常做。雖然日本人小時候抱怨「又是咖哩?」但長大卻會意外地懷念。
有些媽媽會加一些「獨家配方/隠し味」,比如加巧克力、加番茄汁、加醬油等等,做出只有這個家庭才有的味道,常常會讓長大之後在外打拼的遊子非常想念。

豬肉味噌湯/味噌湯

味噌湯也很常出現在排行榜上,這邊也一併介紹。
傳統的日本人早餐大多是在家裡吃和食,一定會配一碗味噌湯。每天早上一晚味噌湯,哪一天突然喝不到同樣味道的味噌湯,要日本人不想念都難!
味噌的種類眾多,各個地域流行的味噌也全然不同!再加上裡面添加的料也不盡相同:海帶芽、蔥、豆皮、魚乾等等,每個家庭的味噌湯都有獨特的味道!
圖片來源
豬肉味噌湯是加入豬肉片(推薦五花肉,煮久口感不會柴)、青菜,用味噌調味而成的湯。他就像是台灣的貢丸湯,料豐富又吃得到肉,登場頻率僅次於味噌湯(日本的湯種類很少……),常常出現在日式料理裡面。由於用味噌調味,裡面加的野菜與調味料也因媽媽的調味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每個家庭都會有獨特口味的豬肉味噌湯。

雜炊飯

雜炊飯是個大項目,類似台灣的蒸飯。材料可以是秋天常見的栗子,竹筍雜炊飯與鮭魚炊飯也很常見!做法簡單,就跟用大同電鍋做一顆番茄飯一樣。只是日本人做的雜炊飯口味大多比較清淡,用料大概就一兩樣,不像台灣人總是用料豐富,又是蒸油飯又是蒸麻油雞飯。

玉子燒

玉子燒不是只有把蛋打一打就下鍋煎而已。日本媽媽會在蛋汁裡加高湯和各種調味料以增加玉子燒的風味。普遍來說,關東的雞蛋捲是甜的,關西的玉子燒是鹹的!兩方都覺得自己的玉子燒才是王道,其他都是邪魔歪道!
在媽媽的巧手下,每個家庭的玉子燒味道都是獨特的!
玉子燒常常會出現在學生的便當裡面,可以說是一路陪伴日本人長大的家庭料理!

媽媽味家庭料理的做法雖然簡單,但是充滿了媽媽滿滿的愛心,是這個世界上最獨特的美味!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玉子燒到底是吃鹹的還是甜的?玉子燒關東關西大不同
日本國民料理「雜炊飯」美味種類大公開!你最喜歡哪一種做法的雜炊飯?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日本最新旅遊資訊網站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