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吃 1 顆粽子要做 3 小時家事!這些「餡料、蘸醬」都NG

記者/郭宣暄 圖/本報資料照、國健署提供 2021/06/09 17:56

市面粽子種類琳瑯滿目,每到端午節時北部粽、南部粽經常引起熱烈討論,不只餡料,熱量也大不同,民眾不妨在選購時多留意,就可以吃粽不增重。(圖/本報資料照)
端午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今年因國內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升溫,政府呼籲民眾減少跨區移動、不返鄉,想要宅在家裡應景過節吃粽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供5招網購粽子與吃粽不增重的小撇步,讓大家健康過佳節!

市面粽子種類琳瑯滿目,每到端午節北部粽、南部粽經常引起熱烈討論,同時還有傳統風味的粿粽和甜口味粽子等,國健署也點出北部粽將糯米經過油的拌炒,加入較多的油蔥,用油量較高;甜口味粽子則以豆沙餡最為常見,會依額外加的糖及油量而有不同熱量差異;吃一顆內含蛋黃、豬肉之傳統粽子,需要掃地、拖地等3小時的家事,才能消耗600大卡熱量,所以民眾不妨在選購時多留意,並照著「我的餐盤」口訣吃,就可以吃粽不增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開「我的我的餐盤手冊」,制定每日飲食指南。(圖/國健署提供)

疫情下需減少不必要外出,為方便民眾線上選購粽子與吃得健康,國健署提供以下5個妙招:

1.享用不過量

粽子份量越大,相對熱量會越高,建議可選擇「中」或「小」份量的粽子。並儘量做為正餐享用,不要當成點心食用。

2.看清營養標示與成分

餡料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豆製品、菇類、栗子或瘦肉類取代高油脂的三層肉或五花肉,減少油脂、熱量攝取;以五榖米或糙米等取代部分糯米的粽子,可以增加纖維攝取量。

3.少蘸料少負擔

吃粽經常搭配的辣椒醬、甜辣醬、醬油膏等都屬於鈉含量高的醬料,建議以不蘸醬為佳或限量使用;為了增加風味,吃鹼粽常會沾砂糖、果糖或蜂蜜等,容易讓添加糖的攝取超過每日總熱量10%之建議。尤其對於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食用時應更加注意。

4.種類替代聰明吃

若將粽子作為正餐,食用時記得把餐點中的主食、肉類及油脂類減量,並搭配超過半碗的蔬菜和拳頭大的水果,不但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的攝取,又能增加飽足感。餐間喝杯牛奶搭配少量堅果當點心,才能補足一日所需的營養。

5.食用細嚼慢嚥

國健署提醒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氣等消化不良情形發生,食用時應細嚼慢嚥,適量攝取,並且善用調整食材搭配的技巧,讓營養更均衡,歡喜過佳節。

端午節吃粽參考國健署提供的妙招,注意均衡飲食,健康過端午。(圖/翻攝國健署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台日韓4款醒酒湯解酒又暖胃!尾牙春酒、過年團聚不怕宿醉

台日韓4款醒酒湯解酒又暖胃!尾牙春酒、過年團聚不怕宿醉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