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冬天吃火鍋怕胖?美女營養師分享「爽吃 5 撇步」:煮法是關鍵

記者/林秀豪 2021/11/10 18:19

天氣越來越冷,熱呼呼的火鍋就成了用餐首選,尤其和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開鍋」,邊吃邊聊一餐下來熱量可不得了!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不怕胖呢?現在就跟著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傳授5招吃不胖秘訣,從湯底、醬料及菜肉搭配上著手,讓身為吃貨的你們,冬天吃鍋也能享「瘦」喔!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傳授5招吃不胖秘訣,讓身為吃貨的你們,冬天吃鍋也能享「瘦」喔!(圖/記者林秀豪攝)

吃鍋享「瘦」1.蘸醬選擇必備蔥椒蒜
一提到火鍋,怎麼能缺少蘸醬呢?然而醬料很肥眾所皆知,因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一定要有「蔥、辣椒、蒜」,因為大蒜含有豐富「蒜素」,可以幫助殺菌,促進血液循環;蔥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能幫助代謝維持身體健康,至於本身喜歡吃辣椒的人不妨來些「生辣椒」,能幫助循環代謝、提升代謝力。但營養師高敏敏也指出,千萬別選辣椒醬,因為過多的勾芡反而會讓你越吃越胖喔!

蔥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能幫助代謝維持身體健康。(圖/記者林秀豪攝)

吃鍋享「瘦」2.不要只有單一湯底
吃火鍋湯底很重要!許多人害怕喝湯會胖,但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聰明選就能避免,比方說麻辣鍋湯底,配上一個清湯湯底,有些比較會吸油的一些食材,就能放進昆布清湯煮,麻辣的湯底就能涮一些簡單的食材,最後當然還是希望大家在湯底的選擇上能夠是越清淡越好。

麻辣鍋湯底,配上一個清湯湯底,有些比較會吸油的一些食材,就能放進昆布清湯煮。(圖/記者林秀豪攝)

吃鍋享「瘦」3.食材熟了就撈上來,切記不要煮太久
食材煮太久也是導致火鍋熱量激增的原因之一,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像是豆皮、豆腐等容易吸附湯汁的食材,煮得太久就會把沉澱在鍋底的鈉牢牢吸住,跟著一起吃下肚。再來像是蔬菜類,如果燙久了,很多的營養素也會跟著流失,最後可能只剩下纖維質,所以食材只要熟了就趕緊撈上鍋,別讓它一直在鍋裡載浮載沉了。

吃鍋享「瘦」4.蔬菜千萬不要煮辣鍋
蔬菜類的食材,千萬不要放到辣鍋那邊,吸飽了辣油不說,那一片下去的熱量會讓你後悔的。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因為蔬菜裡面有非常多的水分和孔洞,當放到辣鍋時,裡面的油就會去搶蔬菜裡面的孔洞和水分的位置,所以會看到高麗菜呈現橘黃色。最後營養師高敏敏也提醒,吃鍋最好就是「橋歸橋、路歸路」,辣鍋建議就是煮豆腐、鴨血、肉片類,其他蔬菜都放白鍋煮會比較好。

蔬菜類的食材,千萬不要放到辣鍋那邊,吸飽了辣油不說,那一片下去的熱量會讓你後悔的。(圖/記者林秀豪攝)

吃鍋享「瘦」5.菜肉比例2:1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吃火鍋時,最好能維持菜肉比例2:1,不要一下子就把全部的肉量、過多的蛋白質一次吃掉,然後蔬菜卻一直都吃不夠,一定要記得均衡替換、均衡輪流吃,才能吃得健康均衡又享「瘦」。

雖然吃火鍋就是要敞開肚子吃,才能吃得心滿意足,但可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嘴饞,為身體累積了沉重的負擔,細水長流才是健康人生的標竿喔。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