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青蔥、香菜難保存?達人教「超強秘技」:保鮮綠又留住香氣!

示範/沼津理惠 2021/12/02 15:27

廚房料理常常需要卻又一下子用不完的香料食材,究竟該如何保存才不會發黃變爛?常溫、冷藏、冷凍分別可以放幾天?日本食材保鮮專家分享保存技巧。(圖/本報資料照)

蔥的4種保存建議

冷凍可以緩和辛辣,
蔥綠部分也會變得容易入口。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辛香料之一,一年四季都有在市面上流通。關東地區主要使用蔥白多的「根深蔥」,關西地區主要使用蔥綠多的青蔥。刺鼻的辛辣味來自於二烯丙基二硫這種成分,具有揮發性,屬於水溶性;要吃之前再切碎,最能夠有效攝取到此成分。不可以在水裡泡太久。

凍>1個月

斜切成粗段冷凍
斜切成略粗的蔥段,裝進塑膠袋冷凍。
.冷凍過的口感會變軟,適合煮味噌湯或火鍋等可以享受蔥甜味的料理。
.容易變硬的蔥綠部分,冷凍之後反而會變軟,蔥的臭味也會消失。
.冷凍蔥直接用烤爐慢慢烤過再吃,甜味和抗氧化力都會倍增。
解凍方法:一離開冷凍室就要盡快使用。

藏>10天

切成方便使用的蔥花
切成蔥花,裝進容器冷藏或冷凍,煮麵或味噌湯時就可以方便使用。或是用濕的廚房紙巾包好,裝進塑膠袋冷藏。

蔥綠的部分可以做成蔥醬:準備1根蔥切碎,用1大匙麻油炒成蔥油,加入1大匙味噌、1大匙味醂調味,就完成蔥醬了。可裝進容器冷藏或冷凍保存。在水煮好的白蘿蔔或熱騰騰的白飯上,適合放一點享用,或是當作熱炒的調味醬。

乾>2週(冷藏)

蔥綠的部分切成蔥花,分散放在廚房紙巾上曬乾。可以濃縮鮮味。

漬>1週(冷藏)

麻油鹽漬蔥
準備1根蔥,切碎,與1大匙麻油、1/2茶匙鹽混合後,放入保存容器冷藏。

常>1週

關鍵是直接保存,不清洗!
蔥最怕水。務必整根蔥裝進紙袋,直立保存即可,不需要清洗。

香菜的3種保存建議

與香菜根一起切碎冷凍。
香菜,也叫芫荽,是全世界廣泛使用的食用香草之一。日本近年來飲食流行多國混搭,香菜也因此成為一般人熟悉的食材。其獨特的香氣在切碎或壓成泥之後更明顯。香菜也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含有豐富具抗氧化作用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

常>10天

泡水保存
葉子切碎,浸泡在裝水容器內冷藏保存,或是連根一起放在裝水容器裡冷藏。最重要的是,根要確實泡在水裡,能夠提升其爽脆口感。

乾>1個月(冷藏)

微波加熱,做成乾燥香菜
洗好、擦乾水分之後再擰乾。在耐熱容器裡鋪上廚房紙巾,把香菜攤開放在廚房紙巾上,用微波爐加熱3分鐘,做成乾燥香菜。

凍>1個月

冷凍可以保留香氣
配合料理用途,切細末或大略切過之後冷凍。莖也切成碎末,與葉子一起冷凍。
.冷凍香菜的香氣不會跑掉。其香味成分具有健胃、整腸、解毒的功用,因此腸胃不舒服等時候,可以積極攝取香菜。跟醬油搭配也很適合。

解凍方法:從冷凍室拿出後,就要立刻使用。

延伸料理/酪梨香菜起司沙拉
材料與做法(2~3人份)
1.準備1顆冷凍酪梨,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
2.把步驟1和1大匙橄欖油、1茶匙檸檬汁、20公克自己喜歡的起司混合後,加入1把預先切好的冷凍香菜。
3.盛盤,撒上適量的黑胡椒和黑橄欖。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食材保鮮事典:收錄166種居家常見食材,讓食物利用最大化的廚房活用筆記 /春光出版

擺脫剩食惡夢!

一冊在手,鎖住食材鮮度再也難不倒你!

維持食材「鮮度」的關鍵真的不難

常溫、冷藏、冷凍、乾燥 四大保存方式

教你如何讓食材變得更美味、留住營養、延長保鮮期且不浪費!

 

◆不再害怕冷凍冷藏,破解迷思

◆7大類食材╳ 活用食譜

不同的保存法,適合的料理方式也不同。

◆清楚圖解╳ 精華濃縮

廚房菜鳥能輕鬆上手,資深主婦也能學習正確方法。

◆貼心整理「保存速查表」,可快速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