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副食品要加油鹽調味嗎?嬰幼兒缺乏哪些營養?媽媽最想問的4大問題

示範/文字/宋明樺.林俐岑營養師 2022/02/28 15:50

寶寶進入吃副食品的階段,家長該怎麼準備食材、烹調和哺餵上又有什麼關鍵和禁忌要留意呢?快來聽聽宋明樺、林俐岑營養師怎麼說!(圖/本報資料照)

副食品需要使用食鹽調味嗎?

其實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副食品是「不需要」額外再加鹽調味,而且一歲以上的幼兒也盡可能地節制食鹽的攝取量。

1歲以下的嬰幼兒,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過多的調味鈉含量,對寶寶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在台灣,鈉的建議攝取量僅有針對於成人給予建議,在嬰幼兒、幼童這年紀卻無建議攝取量。但若以全母乳哺餵的寶寶來看,母乳的鈉含量約是每100毫升有15~17毫克,所以一天若哺餵1000毫升的母乳的話,寶寶可攝取到150~170毫克的鈉,甚至連0.5公克也不到(1公克食鹽,鈉含量為400毫克),而全母乳哺餵的寶寶也沒有低血鈉的健康問題。另外,甚至有更多的研究發現,一歲以前的寶寶每天只需要25毫克以內的鈉,就足以維持身體內的電解質平衡了!

副食品需要額外再添加油嗎?

國外建議,8個月大以前,一天一餐副食品的話,額外給予5毫升的油脂;8個月大以後,漸進到一天兩餐的副食品,一天的油脂總量可給予15毫升。副食品的製備,需要額外添加油脂,不僅可以增添風味、增加食物的潤滑度、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幫助寶寶潤腸(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寶寶容易有便秘問題),此外,更可以確保副食品的熱量足夠,也就是說寶寶不需要無油飲食,寶寶也需要攝取好油脂。

我非常推薦「核桃油」,因為核桃油內的Omega-6脂肪酸:Omega-3脂肪酸=3~4:1,脂肪酸的組成最接近於「母乳」,好消化好吸收。

此外,不單單只是核桃油,寶寶的副食品,其實可以廣泛搭配攝取不同油品,其他像是常見的黑芝麻油、橄欖油、芥花油等,不想額外添加的話,可以直接入菜做烹調。

「黑芝麻」是六大類食物中「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所以含有必需脂肪酸、蛋白質、醣類、豐富鈣質、膳食纖維等,一開始可以先少量添加於寶寶粥品內,寶寶還喜歡的話,可以慢慢增加份量。黑芝麻粉7公克為一份油脂份量,分散於2~3餐的副食品之中,並且盡量挑選細緻度高的黑芝麻粉,一歲以前的寶寶腸胃功能尚未發展完全,所以越細緻的黑芝麻粉,寶寶攝取之後越能提高消化吸收率喔!

另外,天然油脂當然不可少,所以煮雞湯、魚湯的時候,湯表面的雞油、魚油千萬不要撈掉,進一步煮粥、料理炊飯或湯麵,反而可以讓寶寶攝取到天然的油脂。但是豬肥肉的部分,還是盡量少提供給寶寶,過多的飽和脂肪攝取,對寶寶的心血管及健康並沒有太大的益處!

寶貝的副食品一定都要是泥狀的嗎?

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寶寶大約已經滿4個月大了,此時的寶寶還未長牙,通常大概是在第6個月大之後才開始長第一顆牙。但每個寶寶的身體發展快慢有所不同,所以剛開始提供一些泥狀食物,透過改變食物質地來讓寶寶嘗試不同食物的味道,隨著寶寶日漸長大,開始長牙之後,可以提供一些軟質食物,此時就不一定要拘泥於「泥狀食物」。
軟質食物像是水果中的木瓜、香蕉等,可以用湯匙刮取少量給寶寶嘗試,寶寶再大一些時,可以切小塊狀,讓寶寶可以用手拿著探索食物,漸進式改變食物質地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點,千萬不要讓寶寶到了 1、 2 歲都還在吃泥狀食物喔!這樣不僅會對於寶寶的口腔、語言發展會有嚴重的影響,甚至有些寶寶會延遲說話,或是造成日後口齒不清楚的問題喔!
泥狀食物只是「過渡餐」,讓寶寶擁有「咀嚼力」非常重要! 關於食物質地的呈現,依照不同年齡層的寶寶做區分,家長可以參考以下六大類食物的部分:(僅供參考,並非絕對,請依照寶寶的個人發展去做調整)

嬰幼兒容易缺乏哪些營養素?

依照一些調查結果發現,嬰幼兒時期容易有一些營養素缺乏的問題,像是維生素D、鈣質、鐵質、葉酸等,因此,在4~6個月開始介入副食品之後,爸媽們就需要特別留意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平時飲食是否有攝取足夠。

維生素D
國內有研究調查發現,純母奶哺餵的寶寶,其維生素D的營養狀況,低於標準的高達八成以上,因此,針對於母奶哺餵的寶寶,由於母乳的維生素D含量不高,因此,建議媽媽可以補充保健品來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但劑量需要非常高),讓乳汁的維生素 D含量提高,讓母奶寶寶可以透過乳汁攝取到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母奶,以預防寶寶缺乏維生素D而造成骨骼的正常發展。

鈣質
鈣質是生長發育中的嬰幼兒最需要的礦物質之一,攝取足夠的鈣質,有助於寶寶6~7個月的長牙階段、1歲之後的長高長壯。 從4~6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爸媽們不妨可以從黑芝麻粉、板豆腐、豆乾、魚類、蝦皮、深綠色蔬菜(像是地瓜葉、綠花椰菜等)來增加鈣質的攝取,若是滿1歲以上的大寶寶,就可以再透過鮮奶來提高鈣質的攝取量。

鐵質
這幾年各個專家在說明關於嬰幼兒的營養素時,你會發現特別關注於「鐵質」,主要是因為鐵質不僅提供新生兒的腦部發育,更攸關於寶寶長大後的「認知」功能,影響的時間甚至可以到小學階段(4~12歲)。缺鐵的孩子,除了會有一些貧血的問題外,也容易疲倦、較無血色,學習力及認知力下降等,所以,在寶寶階段,「鐵質攝取的足夠與否」是他們成長發育中的關鍵。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爸媽最安心的嬰幼兒副食品─專業營養師為寶貝量身打造的副食品全書 /橙實文化

專業營養師把關,教你如何輕鬆照顧寶寶飲食。

從各個食材的營養分析,到各月齡寶寶的副食品菜單,只要這一本就夠!

收錄每個父母最想問的寶貝副食品Q&A,

適合的餵食方式、讓寶寶吃好又吃飽的秘訣,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告訴你讓寶貝吃好副食品的最大關鍵就是——

媽媽感到最輕鬆、無壓力的方式,就是最適合寶寶的方式!

就讓最知名、專業的媽媽營養師,

幫你搞定副食品所有疑難雜症,養出體質健康、發育高人一等的健康寶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