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1212斷食法比168更簡單?瘦身撞牆期怎麼吃?免挨餓飲食一張圖看懂

示範/Becky Gillaspy 2022/10/03 15:31

間歇性斷食的生物優勢

身體會把一陣子的斷食視為好的壓力來源。在健身房練習舉重時,你是在肌肉上施加壓力。對於這種好的壓力,肌肉的反應就是變得更強壯。進行斷食時,你的身體會經歷類似的壓力加強反應。這種正面的壓力反應被稱為「激效反應」(hormesis,正所謂:越挫越勇)。激效反應會觸發一連串適應反應,像是:保護細胞、修復損害,以及加強代謝途徑與過程。

斷食不只讓身體更有韌性,也是給身體休息的機會。斷食期間,身體就能停止消化食物——一種大量消耗能量的過程。這段休息的期間,能提供身體足夠時間進行內務管理、補充維修所需的物質。把斷食想像成餐廳關門之後的時間,餐廳高朋滿座時,工作人員忙著送餐,所以沒有時間打掃或補充貨架上的物資。餐廳關門後,客人也都走了,工作人員就有時間完成自己該做的工作。

12:12斷食法

這個入門款斷食法是很好的起點。把它想像成做血液檢測之前,必須禁食一晚就好了。

如何執行

12:12斷食法會將一天切成兩半。一天要攝取的所有熱量,會在12個小時的進食區間吃完,另外12小時就是進行斷食。採取這個斷食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讓你適應斷食。

開始間歇性斷食時,覺得不安是很正常的。開始採取12:12斷食法就會讓恐懼消失、加強自信心。如果把睡眠時間算進來,斷食就很容易了。

晚上睡覺之前,可以喝一點水或茶,但是不要攝取食物或有熱量的飲料。(如果你很難克制自己晚上不吃零食,試著去刷牙、用牙線。口腔會覺得乾淨清爽,能幫助你控制飢餓感,因為你會再考慮一下,要不要讓食物再沾染上去。)12個小時過後,可以停止斷食、吃正常的早餐。你做到了!最後要做的事是紀錄自己的感覺。我敢打賭你會說自己感覺很好,而且對於可以持續斷食感到很樂觀。

優點:白天可以像平常一樣吃三餐或更多餐,只要進食的時間是在12小時以內。
缺點:相對較短的禁食期,或許可以幫助穩定血糖、維持體重,但間歇性斷食帶來的減重與健康益處無法完全實現。
誰適合這種斷食法:如果是剛開始斷食,而且擔心斷食會讓你不舒服的話,這種方法比較適合你。
提示:如果覺得斷食12小時已經沒問題了,下一步就可以將斷食時間增加到14個小時。例如,晚餐在晚上7點前吃完,接著把隔天早餐延後到早上9點再吃。研究顯示,維持10小時的進食區間,能有效減少體重、改善活力與睡眠。

20:4斷食法(又稱A.K.A戰士飲食)

比起斷食16小時,斷食20小時能否得到更好的效果,這件事是值得存疑的。不過20:4斷食法已經引起許多想要加強進度人的興趣。健身專家歐利.霍夫梅克勒(Ori Hofmekler)將這種斷食法發揚光大。霍夫梅克勒將這種斷食法取名為戰士飲食,因為這種斷食法的設計,是他按照古代戰士部落的習慣建立的;這些古代人白天會吃少量原形、未加工過的食物,晚上再吃一個大餐。

如何執行

原版的戰士飲食有指定一種特定的飲食模式,強調要吃一個豐盛、長時間的晚餐,而晚餐內容必須充滿蛋白質、未精緻的碳水化合物與健康的脂肪。現在許多人都把斷食20小時當作一種手段,讓身體可以燃燒更多脂肪、進行更多細胞修復,雖然很少有研究證實這些論點。

若要採取20:4斷食法,你要在4小時的進食區間內攝取完一天所需的熱量。可以用任何符合自己生活方式的方法攝取這些熱量,但一個策略是在下午2點至6點之間吃兩餐。

一天24小時就斷食20小時,感覺非常有說服力,但這個方法不適合每一個人。

原本的戰士飲食強調的是在進食區間裡,攝取原型、未經加工的食物非常重要。不難想像為什麼古代戰士會因為這個策略而受益,因為當時也只有潔淨又營養豐富的食材。現在,我們的世界充斥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若未經過精心規劃,很容易大吃速食與加工點心,使得這個斷食法失去健康價值。因此,類似這種比較長時間的斷食法,最好還是偶爾為了暫時提升進度,或是突破當前的減重撞牆期而實行就好。

優點:新陳代謝特別頑強的人,可能會發現斷食20小時剛好就是身體為了減重而需要採取的策略。也有說法認為此斷食法多了幾小時的低血糖、低胰島素狀態,或許對有血糖異常的人是有益的。
缺點:如果直接採取這個斷食法,你可能會因為飢餓感作祟導致之後暴飲暴食。如果你已經適應16:8斷食法,可以把20:4斷食法想像成中級程度斷食法試試看,你的經驗會比較愉快。
誰適合這種斷食法:如果你覺得減重很困難,或是碰到減重撞牆期,可能把斷食區間延長到20小時就可以獲得改善了。
提示:至少睡前3小時要停止吃東西。食物進入身體裡後,血流會開始輸送到消化道。這樣的血流會讓中心體溫升高,可能會干擾睡眠。另外,越晚你的細胞會對胰島素越不敏感,所以接近睡前時間進食,會造成血糖一整晚都維持在上升狀態。

一鍋到底主食+蛋白質
《鮮蝦炒白花椰菜飯》

食材
1大匙酪梨油
3大顆雞蛋
4片培根,切丁
3瓣大蒜,切末
2大匙切成細末的新鮮薑
346克大隻生蝦,去殼、去腸泥
113克荷蘭豆,去除粗絲
226克蘆筍,去除硬梗,切成1吋段
3大匙椰子氨基醬油
1小匙碎紅辣椒
4杯白花椰菜飯(冷凍或新鮮花椰菜都可以)
1/3杯略切碎的香菜,另外多準備一些作為裝飾
1/3杯蔥花,另外多準備一些做為裝飾

在一個大炒鍋或平底鍋以大火加熱酪梨油。在一個小碗裡,將蛋攪拌均勻。

油熱後放入打好的蛋液,轉動炒鍋讓蛋液均勻覆蓋鍋底。調成中火,煎大約3分鐘,直到蛋液定型,中間持續轉動炒鍋,稍微翻起煎蛋,讓未熟的蛋液可以流到底部。蛋快定型時,將它折半,稍微捲起來。將蛋放在砧板上,切成蛋絲。放在一旁備用。

培根放入鍋中,以中大火炒5分鐘,偶爾翻動,炒到培根上色且開始變脆。從炒鍋取出,放在鋪了廚房紙巾的盤子上。在炒鍋裡保留1大匙炒培根的油,其餘的瀝掉。

再次用中大火加熱炒鍋裡剩下的1大匙油脂。加入蒜末、薑末與鮮蝦,炒2分鐘直到蝦子開始變色。

將炒好的培根、荷蘭豆與蘆筍放進鍋中。用大火快炒,炒到青菜變得脆嫩。加入椰子氨基醬油與碎紅辣椒,繼續炒到食材混合。

加入白花椰菜飯與香菜,炒1分鐘,直到白花椰菜徹底加熱。撒上蔥花,繼續炒到食材均勻混合。最後用多餘的香菜、蔥花裝飾,即可上桌。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斷食計畫 行動指南+食譜 /常常生活文創

★高資訊量!由全球百科權威DK出版社團隊製作,集結最新科學知識和案例的整合性間歇性斷食圖文工具書。

★針對非特殊飲食、低碳飲食、生酮飲食、無乳製品飲食、蔬食飲食等飲食族群提供一週餐食計畫。

★ 收錄56道風味濃郁、高營養、低碳、高脂肪、豐富蛋白質的斷食友善食譜。

「間歇性斷食是減重和提升整體健康的解決方式,並且不會感到飢餓!」

你是否曾經聽過這種說詞,卻不知道從何開始?

這本包羅萬象的間歇性斷食飲食指南讓你事半功倍,開啟更加健康和愉快的斷食旅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