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加速排除重金屬、壞膽固醇!資深營養師推4大「排毒營養素」

示範/劉怡里 2023/03/24 09:58

「老公、兒子最愛吃我滷的豬肉,今天就幫他們滷一鍋吧。」正準備要拿鍋子,想起早上看的電視節目,裡面的營養師說:「要小心氧化膽固醇,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關鍵!」但哪些食物不能吃?多吃蔬果就能幫助身體排毒嗎?擁有15年以上臨床診療經驗、經常受各大媒體邀約採訪的資深營養師劉怡里,在新書《全民營養必勝攻略》中,分享常困擾大眾的觀念迷思,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正確的營養新知,讓你吃好、吃對、吃營養。

哪些食物可以排毒?
營養師劉怡里帶觀念

這些都是對的!

  #油炸食物要少吃
  #蔬果可以排毒
  #補充好食物來排毒

台灣歷年來發生了好多次的食安危機,例如在海鮮裡面發現的重金屬汙染;做油炸食品的有沒有定期更換油品;花生製品裡面發現了黃麴毒素汙染等等。

長時間高溫油炸,除了油品變質、酸價問題,有研究證明肉類過度油炸會產生會氧化膽固醇,這是一種對心血管傷害非常大的物質。如果真的不小心把這些遭到汙染的產品吃進肚子裡要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應對呢?

其實,在我們日常吃的生鮮蔬果裡面,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幫忙排除重金屬、黃麴毒素、氧化膽固醇這類有毒物質。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日常吃的生鮮蔬果裡面,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幫忙排除重金屬、黃麴毒素、氧化膽固醇這類有毒物質。(圖/達志影像)

重金屬

如果你不小心吃下含有重金屬的食物,因為重金屬大部分都是從肝臟代謝,麩胱甘肽(Glutathione)是肝臟很重要解毒酵素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強化肝臟解毒速度,還可以護肝。所以我會建議多吃些麩胱甘肽的原料,像是:番茄、胡蘿蔔、花椰菜、黃秋葵等。維生素C也是有效的抗氧化的物質,也能幫忙排除體內的重金屬。除了遭到汙染的食物;另外,有些國人喜歡吃的食物中也比較容易吃到重金屬,比如說常常吃下水湯、動物內臟等。

重金屬>解毒成分:麩胱甘肽和維生素C

麩胱甘肽:番茄、蘆筍、胡蘿蔔、花椰菜、菠菜、黃秋葵、酪梨、大蒜、洋蔥、青椒、菇類、茶。
維生素C:綠豆芽、大頭菜、皇宮菜、花椰菜、油菜花、甜椒、香椿、辣椒、野苦瓜、香吉士、芭樂、木瓜、奇異果、龍眼、釋迦、草莓、甜柿、聖女番茄。芭樂、聖女番茄等蔬果均富含維生素C。(圖/本報資料照)

氧化膽固醇

一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壞膽固醇)過高,會促進動脈硬化,而氧化的LDL是加速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外食常吃到油炸的肉類,比如炸肉排、炸雞,如果常吃炸雞、鹹酥雞的人就要多多注意。

或是老滷的滷肉,就是滷很久的肉都容易有氧化膽固醇的問題。氧化膽固醇跟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的相關,當外食無法避免的時候,建議當餐可以多吃高纖維的食物來幫忙代謝。

氧化膽固醇>解毒成分:高纖維食物

皇帝豆、碗豆仁、花豆、薏仁、豆漿、黃豆、黑豆、黃豆芽、鮮香菇、牛蒡、地瓜葉、黃秋葵、紅鳳菜、海梨、柳丁、芭樂、棗子、奇異果、聖女番茄、黑棗。

黃麴毒素

如果常常吃到有黃麴毒素的食物,例如貯存不當的花生、中藥材、發霉食物等等,容易造成上吐下瀉、頭痛、急慢性肝病變,嚴重引發肝癌。特別建議發霉的食物不要吃,也可以多補充深綠色蔬菜,並且多喝水,有助加速毒素排出。

黃麴毒素>解毒成分:綠色蔬菜

空心菜、青江菜、綠蘆筍、青蔥、芥藍、川七、青椒、紅鳳菜。

 

  • 幫助身體解毒還可以吃這些!

    辛香料:青蔥、生薑、大蒜、洋蔥
    水:乾淨的水、綠茶、烏龍茶、紅茶
    十字花科: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青花菜、油菜、芥藍、包心白菜、包心芥菜、大頭菜
    維生素A:胡蘿蔔、川七、紅鳳菜、紅莧菜、地瓜葉、芫荽、油菜花
    維生素C:綠豆芽、油菜花、辣椒、甜椒、花椰菜、野苦瓜
    高纖維:薏仁、香菇、青江菜、牛蒡、秋葵、芭樂、柳丁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全民營養必勝攻略─王牌營養師劉怡里診間故事,破解Top20營養迷思 /出色文化

你有各種營養訊息的困擾嗎?

網路上滿天到處飛的營養資訊。

到底何為真?何為假?

大家以訛傳訛的,是否讓你看得心都亂了?

別怕!讓劉怡里營養師來替你解惑!

全台最美、最專業的營養師――劉怡里,在診間中常常碰到患者第一句話是:怡里營養師救救我!!在怡里的營養門診中有太多現代人的飲食問題、營養謬誤、食材迷思,因此讓她決定出一本正確又實用的營養攻略指南,適合各年齡層、各族群,無論上班族、菜籃族或銀髮族等全家大小們都適用。全方位的規劃完整均衡營養,讓各種似是而非的營養資訊得以撥亂反正,用正確的方法,精準的食材,讓我們吃好、吃對、吃營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