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洗米水、鹽巴洗菜才乾淨?譚敦慈破解 6 個清洗蔬果迷思

示範/譚敦慈、顏瑞泓、何中平、吳家誠 2021/02/26 16:00

洗菜迷思大破解

用洗米水清潔蔬果,越洗越乾淨?!

譚敦慈表示,食用米、五穀雜糧類一般都有噴灑農藥,或多或少都會殘留蟲卵、粉塵和微生物狀況,因此用洗過米的髒水再去清洗蔬果,只會讓蔬果更加洗不乾淨。最好的清潔蔬果方式,還是使用流動的自來水,效果最佳! 

延長蔬果浸泡的時間,可以降低農藥殘留?

譚敦慈認為農藥在水中可以被溶解有限,因此一般浸泡大約12∼15分鐘左右即可,倒是該注意蔬果中有許多水溶性營養素,浸泡過久反而會讓營養流失。若是一些外殼較厚的豆類,例如黃豆、黑豆,可以浸泡時間久一點,大約20分鐘以內,之後再換水清潔。

像黃豆的外殼較厚,建議可沖洗後浸泡,透過不斷換水的方式去除表皮農藥殘留。


使用蔬果清潔劑,蔬果就會乾淨,不用再清洗?!

蔬果清潔劑通常都是複雜的配方,即便使用強調「天然」清潔劑,也要考量到天然的百分比及是否有使用化學加工手續,不能只是相信廣告資訊。

一般大眾很難分辨清潔劑的效果優劣,即便有效去除了農藥殘留,仍要思考清潔劑本身是否有殘留問題。因此以蔬果清潔劑浸泡或搓洗後,仍然要再用清水清洗蔬果。


加鹽水清洗蔬果,可以快速分解農藥?!

鹽會分解成納離子跟氯離子,這兩者會讓水的清洗能力下降;何中平指出,鹽水若浸泡太久會讓蔬菜脫水,對去除農藥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會讓農藥繼續殘留在蔬果上。

鹽雖具有殺菌效果,但需要有一定濃度及時間才能發揮,一般家用鹽水濃度並不足以殺菌,還有可能造成農藥持續殘留。


買有機蔬果就不用再清洗了?!

一般民眾對有機的定義,應是「不噴灑農藥」、「不施灑化肥」,因此許多人購買有機蔬果時,在清洗上就相對鬆懈,甚至會直接生吃。

除了農藥跟化肥外,生活中還有生物性的污染,像是細菌、病毒,以及蔬果中的蟲卵、寄生蟲及粉塵等,這些都還是需要靠清洗才能去除。

蔬果外觀有蟲咬就是安全的保證?!

譚敦慈分享,大部分的民眾都會認為,蔬果有蟲咬,代表農藥比較少或沒有農藥,其實這是錯誤的,不能光靠外表來判斷蔬果是否安全,反而要思考是否因為蟲咬之後,農夫才開始噴灑農藥呢?

被蟲咬過的高麗菜,不一定是安全無農藥的保證,有些農藥只能針對部分害蟲,因此防不勝防,在挑選時還是別矯枉過正。

再提醒:連續採收、搶收作物要特別洗淨

有些短期作物像是小白菜、豆類、瓜類是連續生長可採收的,這類蔬果會不斷長出新果實,因此不管是可採收的、未成熟的果實,都會被農藥沾附到,採買時要特別注意。

另外像是颱風季、雨季前後搶收的作物,農民為了降低損失或爭取好價格,可能忽略安全採收期,導致農藥殘留多。若遇到颱風季,建議民眾少購買葉菜類蔬菜,多購買根莖類蔬果,就能盡量避免吃到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

安全採收期是指農藥噴灑後需隔一定時間才能採收,採收後農藥停留在農作物上的藥量,經過清洗後,被大眾食用時是安全無疑慮的。

許多農民為了避免損失,因此在颱風季前後可能會搶收蔬果,此時清洗要更徹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