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湯底】星洲肉骨茶鍋

示範/亮萌 2016/07/20 11:57

湯底食材(2~3人份)
大骨600g
蒜頭2顆
青蔥少許
肉骨茶湯包1包
米酒少許

盛行於南洋的肉骨茶是當地華人最愛的早餐,帶有淡淡藥香味、口感溫潤滑順,一早喝下,立刻全身暖呼呼、精神飽滿!被視為扛起東南亞奇蹟的靈魂食物「肉骨茶」源自馬來西亞,是早期到東南亞工作的華人必吃早餐。據了解,肉骨茶藥材補身,而肉骨配飯,營養又飽足,早餐吃了肉骨茶,即使熬到中午不吃飯,依然精神奕奕。一般來說,肉骨茶分為潮州味白湯,以及福建味的黑湯,會有顏色濃淡差異,主要是藥材種類、比例略有不同,以及調味醬汁差異所致!

肉骨茶道地吃法是以肉骨湯加上米飯或搭配油條品嘗,吃完之後再以茶去油解膩,也因此有了「肉骨茶」之名,所以肉骨茶是「湯」而不是「茶」。

先將大骨汆燙,並用冷水洗淨肉泡。

如果買不到帶骨的大骨,也可選用排骨肉或是以豬肉片代替,味道不會有太大差異。

在鍋中加入1,500g的水,再將大骨、肉骨茶湯包、蒜頭放入燉煮。

燉煮過程中,要不斷將肉泡撈掉,以免湯頭過於油膩,讓湯底保持清澈。蒜頭選用帶皮的更佳。

將大骨煮軟後,放入青蔥和少許米酒,即可起鍋。可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口味清淡者亦可不加。

湯底使用了排骨,火鍋食材上搭配豬肉、蔬食會比較適合。

獨門蘸醬

  • 材料
  • 辣椒
  • 蒜頭
  • 醬油

做法:將材料混合即可使用,怕辣者亦可不加辣椒,或減少辣椒分量。

秘醬再兩發!

豆腐乳:可直接用冷開水拌勻,也可用湯底來調和,喜辣者可選用辣豆腐乳。
韓式豆瓣醬:味道鹹中帶辣,適合重口味者,用冷開水拌勻即可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