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能夠讓檸檬也變甜?快了解「神秘果」的神秘滋味!

示範/張威智 2017/04/06 07:00

來自熱帶雨林的神秘果,英文為「miraclefruit」,過去在西非迦納、剛果一帶,當地的巫醫曾用來做藥引,或在品嘗酸奶、酸酒前先食用神秘果,可以製造不一樣的口感!

認識神秘的【神秘果】

在西非國家發現的神秘果,果實多為橢圓形,喜高溫多濕,充足的日照、溫度及水分對神秘果來說相當重要,栽培以「砂質」土壤為主,目前台灣由業者引進果樹,主要產區分布在埔里和美濃。

神秘果樹終年常綠,每逢清明過後就進入產季,可以生產到約第一次寒流來(約十月底至十一月初),且果實屬不需透過與外界接觸的自身授粉,所以少有變異品種。

由酸轉甜的秘密是?

神秘果果實含有一種「醣蛋白」酵素,會使舌頭的味蕾細胞膜結構改變,因此吃完神秘果後,再食用酸性食物時,會感覺到甜味,像品嘗檸檬會變成像柳丁一樣甜,或是食用番茄、番石榴、葡萄柚、梅子汁與水果醋,也會變甜!因為整顆神秘果的果素會直接結合在舌頭表面,濃度很高,所以依每個人與吃到的食物不同,作用持續時間會從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

營養價值
神秘果的維他命C含量很高,有191種胺基酸組合,當中有約二十多種是人體每天必須攝取的,皮的部分則富有花青素。

神秘果果實要變深紅色才可以取用。

怎麼吃?
食用時,將蒂頭拔除,直接咬破果皮、吃果肉,口感清新滑潤,第一口微酸,第二口就變為甘甜,咬破種籽會有苦澀感並影響變味功能,吃的時候記得吐出種籽。

較常見的產品是新鮮果實、果乾及果錠,因神秘果保存不易,業者開發了可冷凍的神秘果冰棒,採神秘果泥加百分之百檸檬汁做成,冰涼可口且熱量低!

對於不喜歡吃水果的小朋友,先食用神秘果,可幫助改善水果口感。由於神秘果本身主要具酵素作用,加熱了酵素就失去效用,所以無法加熱再食用,但陰乾後的神秘果葉,可成為燉雞湯增加香氣的好幫手喔。

神秘果二三事

神秘果的花苞呈白色,不會開花。果實先轉綠色,待轉深紅色即成熟。

神秘果樹在一般平地可以長到四公尺高。小顆的神秘果樹,現在多運用為盆景植栽,亦可供民眾買回家自己採收神秘果。

剖開的神秘果神秘果果實越深紅代表越成熟。

神秘果果實大多藏在樹葉底下,要翻動才比較容易找到。神秘果樹的果實產量不少,一棵一年大約可產1,000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