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殺鳳梨不求人!削皮切肉撇步大公開 (影音)

示範/朱春華 2018/05/23 09:00

鳳梨怎麼「殺」?

基本拿法:削鳳梨皮時,一手拿刀、一手握住尾部鳳梨葉柄處較好施力,因此削皮前須先將尾部的鳳梨葉尖銳處削除,以免割傷手。手持鳳梨,讓葉片朝下,用刀子將突起尖銳處削除。

先知道!削皮訣竅

.削皮用的刀子洗淨後要完全擦乾,不可讓水分殘留在刀面,因為鳳梨接觸到水會產生酵素,吃進口中與唾液接觸後會產生化學變化而使嘴皮易破。
.削皮時可削得深一些,連接果皮約0.5公分厚度的果肉也可一起切除,這樣才能完全將鳳梨皮切除乾淨。

削皮有這些招術!

留尾條狀削皮法:手持鳳梨尾部葉柄,鳳梨頭朝下,用刀由上往下直接削出長條狀鳳梨皮,再將鳳梨頭部切除,僅留尾部葉柄與果肉。

留尾環狀削皮法:鳳梨頭部先切除,手持尾部葉柄,持刀由內往外推、以繞圈環狀法切皮。接近尾部的鳳梨皮若以環狀法削皮易削到手,因此這裡同樣採「條狀削皮法」,鳳梨頭朝下,用刀由上往下削皮。

去頭去尾條狀削皮法:鳳梨尾部葉片與頭部均先切除,將鳳梨立於砧板上,用刀由上往下直接削出長條狀鳳梨皮。

切果肉有這 2 種切法!

以下2種切法,若削皮時選擇留尾的方式,切果肉時便可一手持鳳梨尾部葉柄、一手拿刀。若削皮時選擇切除尾部,切果肉時便需將鳳梨放在砧板上再下刀。

不帶芯切法:直接在鳳梨頭部下刀,下刀處為鳳梨芯四邊各切一刀到葉柄部,垂直下刀切下不帶芯的鳳梨肉,再於鳳梨葉柄端前直接切斷。

帶芯切法:直接在鳳梨頭部下刀,下刀處為鳳梨芯中央直接切到葉柄部,共切四刀呈八等分,再於鳳梨葉柄端前直接切斷,就會切出八條連心帶肉的鳳梨。

黑籽切除法:鳳梨果肉接近果皮處會有部分黑籽,帶有黑籽的果肉入口嚼時候易有果渣,所以果肉切塊前可先順著果肉表面的菱格紋以V字切法切下黑籽處。

【影音】跟著影片一起切!

 

下一頁:沒想到鳳梨頭吃起來比較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