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降火食譜 ▪ 蔗糖布丁冬瓜淋汁

示範/雷議宗、中醫師林佑彥 2018/04/12 08:00

食材
甘蔗汁250c.c.
雞蛋6顆
鮮奶油50c.c.
細砂糖60g
黑糖冬瓜磚80g
蜂蜜80c.c.
草莓50g
薄荷葉10g

好吃又健康的降火料理

冬季常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補身,或是大啖麻辣鍋等鍋物,食補「過猶不及」都非好事,吃多了易上火,現在教你「降火」食譜。

冬瓜可去心火、除煩躁,但瓜類蔬果大多偏寒,食用時需斟酌。一般常見的黑皮甘蔗性質較溫和,能用來退火的是青皮的白甘蔗,而市面上的甘蔗汁通常會先蒸熟再搾汁,如此也不容易傷害腸胃。

甘蔗汁及打好的雞蛋放入盆內拌勻,用篩網過濾。

鮮奶油打成發泡狀後加細砂糖拌勻,再倒入步驟1的甘蔗雞蛋汁一同拌勻,並用篩網過濾。

分裝倒入杯內約七分滿,放入蒸鍋或電鍋中,以攝氏80度蒸約15分鐘後待冷。

冬瓜磚用100c.c.的水煮化,待熄火、溫度下降後再加入蜂蜜一同拌勻,最後將糖水淋到布丁上,擺上草莓及薄荷葉即可。

手工布丁溫溫地吃,或冷藏後冰冰地吃,各有風味。雷議宗也提醒,蜂蜜宜選花蜜或果蜜,龍眼蜜易上火,不宜用在降火料理中。

中醫提點:進補有原則

中醫師林佑彥表示,食補是日常之事,但有需要不需要、適宜不適宜和及時不及時的問題,自古有云:「是藥三分毒。」因此,在進行藥補時要十分慎重。「適身而施」、「適合時令」、「適可而止」,是進補前所要注意的事情。

中醫藥膳可分為溫補、平補、涼補,每一種都適合不同體質的人,市面上常見的,無論是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當歸枸杞湯等皆是溫補,適合體質偏寒性的人服用,若體質較燥熱、陰虛的人服用反而易上火,甚至出現疾病。

中醫理論中有「氣有餘便是火」的說法,溫補的藥物可助長體內的陽氣,但如果「補過頭」,旺盛的火氣容易燒灼面部、皮膚,也會消耗掉身體內的氣血、津液,破壞了體內原本的平衡,上火常見的症狀如:嘴破、長痘痘、喉嚨痛、眼睛紅腫、頭痛、心悸、失眠、便秘等,通常可食用一些退火的水果、蔬菜來緩解,不過可降火氣的食材或藥材大多偏寒性,腸胃虛弱或濕性體質的患者不宜食用。

而在製作飲品或料理前,也需了解食材與藥材搭配是否有禁忌。一般來說,帶殼海鮮(如蟹、蝦、牡蠣等)容易誘發過敏反應,最好避免;羊肉、牛肉偏溫,搭配時易與降火藥材抵銷藥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牛奶糕」絲滑Q彈、入口即化!3食材2步驟做網路爆紅甜品

「牛奶糕」絲滑Q彈、入口即化!3食材2步驟做網路爆紅甜品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