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剛出爐的麵包不能馬上吃?挑買麵包有這些學問!

記者/康俐雯 2017/12/17 08:00

吃麵包也有學問?市面上的麵包口味、款式百百種,讓擁有10幾年烘焙經驗的達人告訴你,麵包該如何聰明吃!

先提醒!吃麵包的 3 個重點

✔剛出爐麵包不要馬上吃
建議麵包剛出爐時,即使香氣撲鼻也不要馬上食用。因為麵包是熱的且佈滿酵母發酵時的二氧化碳,吃進二氧化碳容易產生脹氣有可能造成胃不舒服。應該等麵包降溫後再吃,風味較佳。

✔麵包烤焦後不能吃
無論何種麵包一旦烤焦後都不建議食用,不但會有苦澀味,吃下肚子也可能影響健康。

✔麵包能不能天天吃?
麵包在國人的飲食習慣中並非餐餐大量食用的主食,是可以每天都吃一點的。但容易痛風或脹氣者建議少量吃或隔天吃,也要選擇含油量、熱量較少的麵包食用。

各類麵包吃對更美味!

土司

土司剛出爐時建議整條置放不切片,自然置放至冷卻後使土司內的水蒸氣與二氧化碳都排空,這樣麥香味完全釋放,且形體完整,口感或賣相都較佳。

若是要將剛出爐的土司硬切片,這樣會因為土司中布滿二氧化碳與熱的水氣,切片容易讓土司切面往下塌陷,單片土司冷卻後口感會變硬且澀,不好吃。

挑選袋裝土司除注意保存期限外,也可看看袋子底部有無殘留許多麵包屑。因為以品質較差的麵粉製成的土司會一直掉麵包屑屑,另也應挑選表面無斑點或變色的土司,開封後也要檢查土司有無嗆鼻的異味,再食用。

土司的保存

整條土司:用保鮮膜將每個面都完整封好,放進冰箱冷凍保存,以免吸收冰箱內的空氣或水氣而影響口感。保存期限以7天為佳,最好是2~3天內吃完,可取出放在常溫下自然解凍,土司就會回復軟軟的可口狀態。

切片土司:將袋口封緊,再放入冰箱冷凍保存。同樣2-3天內食用完畢為佳,最多不超過7天。

丹麥麵包或表面有裝飾的吐司不適合冷凍保存,因其解凍後容易產生油水分離,且表面裝飾的餡料易脫水而口感不佳。

包餡麵包

建議選擇包餡麵包時,含有沙拉、奶油或蛋食材的優先食用,不要當成隔天早餐,也不能放進冰箱冷凍再回溫。若要購買隔天早餐的包餡麵包,建議以紅豆餡、泡芙奶油為佳,夏天時將袋子完整封口再放進冰箱冷藏,以免麵包的水分流失而變乾,也容易吸收冰箱內的其它食材異味,影響口感。

法國麵包

傳統的法國長棍麵包每支約莫68cm長,且表面都會式3或5個單數的切面。法國麵包剛出爐時,表面是硬的會因接觸空氣開始降溫,瞬間產生脆脆的啪擦啪擦聲,因此會有「法國麵包會唱歌」的說法。

美味的法國麵包表面呈現龜裂狀且切面會翻得很開,那是麵包烘培過程酵母完全充足發酵的展現。

法國麵包因酵母完全發酵,孔洞會大且少,吃起來才會外面硬脆但裡頭鬆軟,風味絕佳。而左圖中的法國麵包孔洞密實且多,吃起來口感較澀。

好吃的法國麵包用手指彈一彈麵包,會有清脆且結實聲音。

歐式麵包

歐式麵包是近幾年相當受歡迎的話題麵包,但有時口感較包餡麵包硬,而影響到人們的接受度。建議初次嚐試歐式麵包者,可從包有紅酒桂圓或起士餡等含水度高的麵包開始,口感較好。之後再逐步嚐試雜糧或堅果等歐式麵包,慢慢就能吃出歐式麵包的特有風味了。

可頌或丹麥麵包

未包餡的可頌或丹麥麵包也是隔天早餐的好選擇,但因其製作過程油脂含量高,建議食用時要注意食用份量,不要一次吃過量容易引起脹氣或攝取過多油脂等問題。此外,可頌或丹麥麵包同樣建議冷卻後再食用,較可享用酥脆口感。

 

下一頁:冰過的麵包有哪些加熱方式?重點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