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省電必學!這樣做節能又省荷包

示範/黃建誠、張楊乾 2016/10/20 13:00

生活家電篇

冷氣

選擇合適噸位和變頻冷氣機
每1冷凍噸(12,000BTU或3,024kcal/hr)可供應5~6坪的空間,以一家四口30坪的室內空間來看,總共會裝到5∼6冷凍噸。客廳因空間較大,可裝2冷凍噸的冷氣,其餘3房各裝1冷凍噸。若頂樓住戶或西曬面積大的地段,可再將冷凍噸數加高。

此外,傳統冷氣機只要一開就直接供應冷氣機噸數電力,而直流變頻冷氣機(分離式冷氣機)會根據現場溫度、人數、空間大小,調整壓縮機轉速,可省下15%~20%電量。

舒眠模式搭配定時關機
舒眠模式會在睡眠期間逐步調高溫度,以一般人設定4小時來算,整晚可提高約攝氏2度,搭配定時關機,如早上6點起床,則開到5點半即可關機,利用室內餘溫保持涼爽。

定時清洗濾網
濾網若被灰塵或棉絮堵住,冷氣機需增加風扇運轉速度提高吸力,自然也增高耗電量。達人建議最好1~2週清理一次濾網,可省下2%~5%電量,或加裝靜電除塵網於濾網上,協助吸附粉塵,
對健康也較好。

調高溫度輔以電扇循環
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6~28度,每調高1度可節省6%電力,也可加開電扇,增進室內循環、加快降溫。電扇的耗電功率只有幾十瓦,耗電量和風扇的直徑面積大小有關,越小台、轉速越慢、消耗功率越低。選用有節能標章或直流風扇也會較省電。

電燈

換上LED燈泡
全年無休的神明燈5瓦及小夜燈7.2瓦可換上0.8瓦LED燈泡,除了每月省電3度及1.5度,還可預防電線走火。最耗電的鹵素燈雖有情調,但若想省電,也建議更換LED投射燈。

達人強調,省電以不影響生活品質為主,除非可接受照度降低,否則應以能夠提供所需照度的燈具為主。

避免燈開開關關
很多人以為一出房間立刻關燈能夠省電,但達人說,太頻繁開關反而會降低燈泡壽命,建議確定離開房間15分鐘以上再關燈,畢竟換一顆燈泡的費用,比省短短幾分鐘的電要高出許多。

吹風機

擦乾頭髮再吹整
小看吹風機,耗電功率也有700~1,000瓦,但若洗好頭髮能先用毛巾擦乾,可縮短吹風時間,省下一定電費。

電熱水器

選購恆溫瓦斯熱水器
達人說,電熱水器算是耗電家電,耗電功率約4,000瓦,每洗澡1小時約會用掉4度電(約20元),除了安裝於散熱良好處可以省電,建議可購買「恆溫瓦斯熱水器」,以燃燒天然瓦斯為主。

瓦斯1度約20元,但1小時不會用到1度瓦斯,售價雖較傳統熱水器高,但因溫度可先行設定好(夏天約控制在攝氏40~45度,秋冬可控制在攝氏45~50度),比起需不斷調整冷熱水與火量大小的傳統熱水器來得省。

減少泡澡頻率
一般淋浴消耗水量約50~80公升,每泡一次澡約會耗費100~200公升,用水量會比淋浴多,會用掉較多熱水,也連帶耗費較多電力。

浴室抽風扇是耗電兇手嗎?

很多人誤以為抽風扇開一整天很耗電,但達人強調其實風扇的耗電功率僅10~20瓦,建議可將燈具與風扇的開關分離,每天洗完澡抽4~6個小時就可全部抽乾,一天增加不到1、2度電,但若濕氣沒抽乾,熱能會被散到其他空間,增加其他空間降溫與除濕的耗電,對身體也不好。

洗衣機

改用直流變頻或滾筒式洗衣機
多數家庭都是購買12~15公斤的直立式洗衣機,但因容量較大,每次會耗掉200多公升的水,因水量越大、馬達所需轉動力越大,耗電量自然也大。若改用直流變頻洗衣機或滾筒式洗衣機,斜面設計讓內部容積變小,可省下約1/3~1/2水量,也會較省電。

集中衣量一次洗
有些人只要有一些髒衣服就會拿去洗,但其實不論衣量,耗掉的都是固定水量,建議最好集中一定的量再洗,避免浪費水與電。
另外洗衣前可先浸泡,將髒汙稍微去掉,可加快清潔速度,脫水勿超過3分鐘,尼龍化纖衣物1分鐘即可。

烘衣機

自然曬乾後再烘
達人說,烘衣機的耗電功率和冷氣差不多,因此耗電量不比冷氣機少。但因夏天使用頻率不高,建議將洗好的衣服自然曬乾或用毛巾包覆濕衣服,充分吸收水分後再拿去烘,每少烘1小時約可省下1.2度電。且烘衣機容量僅裝入7~8成,烘乾效果最佳。

電腦

每天少用1小時或設定休眠
桌上型電腦消耗功率約300~400瓦,筆電因周邊設備較少、消耗功率較低。但一般還會有多個程式掛著,很多人用完筆電習慣直接蓋下面板,但此時仍屬待機中,螢幕和主機都持續耗電,建議可以設定待機超過10分鐘就進入休眠模式。

電視

電視非主要耗電來源,但聲量調越大、功率輸出越大,耗電量自然也越大。且現在許多電視伴隨網路,一直開著也相當耗電,建議不用的時候就關掉待機電源。

手機

不要等到完全沒電再充,否則一次使用的電量會過大,也傷害手機。建議下載電力監控或管理APP,待機時可取消同步或網路存取,並將螢幕調暗,同時設定省電與睡眠模式。但手機整夜充電每月會消耗0.6度電,建議在睡前就將手機充飽拔起。

【別走開~還有節能Q&A要告訴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