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春末夏初養生料理 | 耆棗扁豆湯

示範/康金龍、蘇美華 資料提供/葉子出版 2017/04/10 07:00

食材
黃耆2錢
白芍2錢
白朮2錢
茯苓2錢
白扁豆2錢
甘草2錢
大棗6粒
花生1兩
生薑3片
乾大香菇3朵
冬瓜半斤
豆皮2兩(油炸過)

花生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在眾多食用花生的方法中,以燉食為最佳,這樣既可避免營養素被破壞,又具有不溫不火、易於消化的特點。花生霉變後含有大量致癌物質─黃麴毒素,所以霉變的花生千萬不要吃,應特別注意。此道飲食適合春末夏初氣候濕熱時食用。

乾香菇洗淨,用冷水(淹過香菇)浸泡2小時,取出瀝乾,切成3~4公分大小片狀備用。

花生洗淨後放入砂鍋中,加入2000cc水,大火煮開後熄火,浸泡3小時備用。

冬瓜洗淨,削去外皮,去籽,切成2~3公分大小塊狀備用。

將藥材快速清洗後,放入做法2之花生湯中,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50分鐘備用。

炒鍋加熱放入少許油,將香菇放入爆香後,把香菇、冬瓜、豆皮和生薑放入做法5之藥湯中煮開,轉小火續煮10分鐘,用少許鹽調味即可。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老祖宗的智慧,以天人合一的養生觀念,運用大自然的規律,配合人體氣血的運行進行調理,來達到養生益壽的目的。

春養肝

從立春之日起,經過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到立夏之日止,陽氣經過冬天的密藏,由弱轉旺,自然界萬物生發,到處生機勃勃,稱為少陽,肝膽之氣通少陽春生之氣,春季養肝氣,用飲食調理主要增強機體的陽氣,達到保肝的目的。

夏養心

經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到立秋為止,夏令屬火,為火熱之氣所化,夏季暑熱大地蒸騰,烈日炎炎,雨水充沛,萬物結果成實,夏季養生要以心氣保健為主,飲食調理以清熱降火、溫養為宜。

秋養肺

經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為止,自然界在此時陽氣漸降,陰氣漸盛,萬物經春發、夏長、開花結果,秋季正是成熟收斂的時候。然秋高氣爽、清涼乾燥,大地一片秋燥的景象,養生原則宜潤肺與養陰。

冬養腎

經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止,自然界陽氣潛藏於內,陰氣當令,萬物必藏,人體陽氣也順應天地陰陽升降的規律,腎氣通於冬令,與自然界閉藏之氣相通,冬季飲食調理主要需養腎精,補腎陽,為來春實作準備。

就中醫養生的觀點,「健康素食」是不錯的選擇,長期茹素攝取的食材大部分偏寒、偏油,本書筆者以中醫淺見,運用四季的調補方法,配合素食的藥材與食材相互作用,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四季養生素食藥膳 /葉子出版

本書以中醫醫學理論為基礎,配合季節節令的不同,在春、夏、秋、冬四季天然氣候的轉變中,針對人體心、肝、脾、肺、腎的五臟作一養生保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