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植物油沒有比較好?跟著日本名醫訂正油的刻板印象!

示範/日經健康 資料提供/蘋果屋 2017/05/05 07:00

隨著醫學明朗化,一直以來所累積的常識、以為有益健康的資訊都不同了。以往的迷思,答案,現在看來都會嚇一跳,發現「咦?原來是這樣喔?」這就是新常識。

過去很多人以為「想變健康就要避免吃油」, 總之就是減油、少油、再斷油就好了。事實上,「積極地攝取優質油品」才是最新的健康知識。此外,優良油脂的定義已經有所改變。現在也證實了,以往被誤認為壞油代表的動物性油脂,並非十惡不赦。

一起訂正對油的刻板印象!

肉類等動物性脂肪,比沙拉油等植物性油脂,對人體更不好?

不一定!且沙拉油其實是過敏原之一。

體內油脂比例與健康有很大的關係。構成油脂的脂肪酸中,若攝取過多Omega-6脂肪酸,容易導致皮膚發炎。因此,沙拉油和動物性油脂相比,其實含更多的Omega-6脂肪酸,所以不能說植物油就一定比較好。

以往只要提到油,大家就會有「會胖」、 「對身體不好」等印象。其中,大家特別容易對動物性脂肪產生誤解,導致現在仍有很多人為了健康,控制吃肉的分量、選擇低脂牛奶等。然而,目前已有研究證實,動物性脂肪其實沒那麼糟。

雞蛋富含膽固醇, 所以不要每天吃比較好?

錯!身體健康的人,一天可以吃到6顆蛋。   

食物中的膽固醇並不會使體內膽固醇數值上升。人體一天的膽固醇代謝量,基本上約2公克,從食品中攝取越多,身體自行合成的量就會隨之減少。所以如果是健康的人,一天吃6顆蛋也沒關係。

食物中所含的油脂, 比精製後的油對身體更好!

正確!食物中的脂肪酸由於不易酸化,因此有益健康。

精製油品最大的問題,是為了讓油脂更穩定並延長保存期限,於是以高溫高壓等方式,移除讓油品不穩定的水分、雜質等物質,並且移除顏色和味道,但是油脂裡抗氧化等有益健康的成分,往往在精製階段遭到去除。另一方面,「動植物等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酸,由於包含在食物組織的細胞內部,因此有不易氧化」的優點。

攝取過多的橄欖油等好油, 體脂肪還是會增加?

正確。再怎麼優質的油,一旦攝取過多就會變成體脂肪。

橄欖油的成分為Omega-9脂肪酸,是身體主要能量來源。事實上,脂肪酸作為構成人體的油脂成分,因此不會有不足的問題。所以,當攝取過多橄欖油時,就會轉換成「體脂肪」囤積於體內。

加熱調理時, 不要使用荏胡麻油、亞麻仁油?

錯!這兩種油即使加熱也不易酸化,拿來炒也沒問題。

用荏胡麻油或亞麻仁油烹調時,「最開始會消失的是維他命E等抗氧化成分。而脂肪酸加熱到最後都不易酸化」。儘管當調理溫度高於200度時,可能會有產生煙或臭味的疑慮,不過用來炒東西是沒有問題的。

就算吃進了劣質油品, 只要再吃更多亞麻仁油等 優質油脂就好了嗎?

錯!無論是再優質的油,攝取過剩仍會導致肥胖,因此直接置換成好的食用油。

即便是「好油」,油脂仍然是高熱量的,一克相當於9大卡。一旦攝取過剩的Omega-3脂肪酸,還是會轉成體脂肪。必須以總量作為考量。因此並非吃到不好的油,以多吃好油平衡;而是要置換劣質油,才能有效攝取好油。

人造奶油中的反式脂肪, 比舊油所含的氧化油脂, 對人體更不好?

對!身體不會吸收「氧化油脂」 卻會吸收「反式脂肪」導致生病。

氧化的脂質雖然對健康有害,但實際上身體不會吸收,無法進入體內。人體具有,一旦發現有害物質就排出的機制。因此,即使吃進過多氧化油脂,腸道也不會吸收,能夠順利排出體外。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最新健康食用油全圖解:日本3大名醫教你用對油,徹底遠離癌症、失智、心血管疾病,改善視力、預防過敏! /蘋果屋

★日本亞馬遜讀者5顆星驚嘆!
★最專業!3大名醫齊聲呼籲,高血壓、發炎過敏,竟跟「油脂攝取」失衡有關!
★最新觀!揭開過去的用油謊言,給你最正確、最完整的用油資訊!
★最全面!從挑選、烹調、吃法,一次把食用油說明白,不再有「選擇障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