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被蟲咬過的菜才是「有機」?認這 4 大標章更安心

記者/莊蕙瑜  2017/06/28 08:00

食物是人與土地最直接的連結,隨著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不少人開始正視,並慢慢從傳統耕種、飼養方式跳脫到所謂的友善栽種、友善養殖,除了順應植物及動物本身的天性,也讓這些飯桌上的食材愈趨健康、安心。

友善耕作就是友善自然環境、不使用(或按照標準使用)化學藥劑的一種農耕方式。

何謂友善土地食材?

有機食物正夯,不少人選擇購買價錢略貴的有機食材,總覺得「吃有機」才能永保安康,但你真的了解「有機」2字嗎?農委會的定義為:「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也就是說,「有機」應該是兼顧環保、生態永續的友善耕作方式,當人們對大地友善,大地也會回饋於人類,善的循環造就對的食材,便是所謂的友善土地食材!

除了商品生產的方式對環境造成的損害較少外,還需加入對生產者及消費者的保障。總歸而言,友善土地食材不僅是有機農法,而是更廣義的友善耕作及友善飼養,除了順應動、植物的天性,更進一步運用無毒、低傷害的方式回饋大地,讓這片土地得以永續經營。

一次搞懂 3 種友善農法

.無毒農法:是指有施放農藥及部分化學肥料,但使用上會按照政府標示,且要在安全採收期過後採收,確保無農藥殘留。因全程是在合格使用農藥範圍,所以同樣被列為友善環境的農法之一。

.有機農法:完全不使用農藥、化學藥劑及任何化學加工肥料,只能以有機肥料為基底,灌溉水源也必須無汙染。

.自然農法:強調一切依照大自然的法則耕作,不以任何化學物品,甚至不投入有機肥料等外來物質,保持土壤活性及生態,強調生生不息的利用循環。

食物的身分證

市場上食物識別標章琳瑯滿目,有機、CAS、TAP、吉園圃到底是何意思?用意又是什麼?這次以圖示讓你一次搞懂!

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 Organic)

農場想要經過驗證機構驗證合格、取得有機標章,必須先經過擁有政府(農委會或委託執行單位)稽查合格並取得「有機認證」的民間有機驗證單位執行「有機驗證」,檢查合格方可得到「有機驗證」標章。通過有機驗證的農產品,包裝上會貼上農委會核發的「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左圖)」及「驗證機構驗證標章(右圖圈起處)」雙標章。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

該標章代表國產農產品及加工品的優良、衛生安全及包裝標示符合驗證規定,但不代表為有機農產品。

TAP產銷履歷(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是一種從「農場」到「餐桌」產銷資訊公開透明、可追蹤溯源的制度,對消費者而言,可依追溯號碼上產銷履歷農品資訊網查詢生產來源及重要生產資訊。當商品有TAP產銷履歷標章,就代表驗證機構已針對環境用藥、食品安全、產銷責任等審核確認,而完整的「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須包含「TAP標章」、「QR code」2個圖示,若只有QR code而沒有TAP標章,僅能代表生產者自主管理,並未通過驗證機構查核。

吉園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此標章代表經過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且農藥殘留低於法定容許範圍。

一次看懂4種標章的不同處

PLUS 包裝上有貼紙的商品就一定經過認證?

有標章貼紙不代表經過認證,例如常見的農藥快篩檢驗,能夠快速驗出百來種農藥的殘留值,一通過即可在所有包裝上貼上貼紙,但光是台灣核可的農藥就有300多種,不合法的農藥更是不可計數,因此只看此貼紙並不代表沒農藥。看到不認識的貼紙,要聰明判讀上頭文字,是否有註明貼紙目的及來源?是否有註明哪個驗證機構?若貼紙是沒有法源的檢驗標章,那就只有「標示」及「標誌」的作用。

 

下一頁:迷思破解!被蟲咬過的菜才叫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