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泰式烤豬五花

示範/阿明師 2017/09/19 08:00

材料 (4人份)
帶皮豬五花300g
蒜頭7g
香菜根5g
朝天椒3g
蔥2g
紅蔥頭4g
檸檬葉2g
生菜數片
調味料
魚露10c.c.
蠔油3c.c.
砂糖5g
米酒15c.c.
薑黃粉1茶匙
白胡椒粉半茶匙
黑胡椒粉10g
涼拌醬60g

這是泰國路邊攤常見的小吃,由於小販覺得要多一道將豬肉先蒸熟的手續很麻煩,所以通常醃好豬肉後會直接烤熟,因為烤好的豬皮很硬、不容易入口,所以一般泰國人在街邊買時都只吃肉不吃皮。但他們在家裡做這道菜時就會先將豬肉蒸過、使豬皮變軟,帶皮吃口感較好,也喜歡搭配糯米飯食用。

在電鍋外鍋放入250c.c.的水,將豬五花放入電鍋中蒸,約10分鐘後確認豬皮是否變軟至略可捏斷的質感,此時可將肉起鍋放涼。

將蒜頭、朝天椒、2g香菜根都切末,並與魚露、蠔油、砂糖、米酒、薑黃粉、白胡椒粉、黑胡椒粉攪拌均勻成醃肉用醬料。

將醃肉醬料均勻塗抹於豬五花上,靜置1∼1.5小時使其入味。

在烤盤鋪上錫箔紙、放上豬五花,送進預熱至攝氏100∼120度間的烤箱,烤至豬肉雙面上色後,取出切成厚約1公分的片狀。

蔥切末、香茅切圓薄片、紅蔥頭與檸檬葉切絲,剩下的香菜根切末,這些食材與涼拌醬拌勻成沾醬,與豬五花、生菜盛盤, 食用時用生菜包入烤好的豬五花,夾取一些沾醬食材吃即可。

如何製作涼拌醬?

  • 食材
  • 醃蒜頭65g
  • 蒜頭40g
  • 朝天椒50g
  • 大辣椒100g
  • 砂糖80g
  • 香菜根40g
  • 醃蒜頭汁50c.c.
  • 魚露210c.c.
  • 檸檬汁300c.c.

這是泰國家庭常備醬之一,建議製作時先取醃蒜頭並拔去梗、切掉蒜頭底部,再剝成一瓣瓣放進果汁機,倒入魚露與檸檬汁後,打成細緻質地,再放入蒜頭、朝天椒、大辣椒、砂糖、香菜根、醃蒜頭汁,以果汁機打至略保留顆粒即完成。

製作完的醬汁約1公升,若4人份料理使用約可使用10次,保存期限為3個月,適合用於拌肉類、海鮮或麵,亦可直接當沾醬。

由於醃蒜頭是主要食材,目前多於東南亞食品行販售,若要自製須先取得剛拔出的新鮮蒜頭並日曬約1天,先於蒜頭上搓鹽後再放入已加入少許鹽與冰糖的水中,靜置約2∼3個月後才能使用,若覺得做法複雜,一般台灣賣場也可購得現成涼拌醬,只是香氣較少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