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在家烤麵包老是失敗?你可能犯了這些錯誤…

示範/濱田豐 圖片提供/麥田 2017/11/18 08:00

坊間的麵包店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不過近年也傳出許多黑心食品的問題,搞得人心惶惶,讓不少人下定決心自己動手做麵包,就是希望能吃得安心又健康。不過對烘焙新手而言,烤麵包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即使照著食譜的步驟走還是經常碰到問題!日本麵包名店「濱田家」的常務董事濱田豐現在就來告訴你到底哪裡出了錯。

烤麵包為什麼會失敗?

用心烤了麵包卻失敗,一定會很難過吧。為了避免失敗,以下整理幾個容易失敗的原因。請各位務必事先閱讀並銘記在心。

・份量測量必須準確

材料的份量如果不夠精確,做出來的成品將會截然不同。尤其是酵母的用量如果沒有確實測量,麵包很容易失敗。使用能夠精準測量份量的工具,確實遵照份量測量正是關鍵。

・別擔心攪拌過度

麵團攪拌不夠徹底的話,烤出來的麵包會不夠飽滿。如果是徒手揉麵,麵團幾乎不會因為過度攪拌而無法膨脹,因此建議攪拌要確實。

・麵包麵團別擀得太薄

有內餡的麵包在擀圓、擀平麵團時,正中央留點厚度,烤出來的麵包才不會變形。

・環境的溫度.濕度維持恆定

環境太冷的話,麵團不夠溫暖,酵母菌就無法充分活動。冬天製作麵包時,尤其要注意室內的溫度,保持在25~28℃最為理想。相反地,夏天時也要小心避免環境溫度過高。另外,無論任何季節,為了防止麵團乾燥,進行發酵或靜置步驟時,一定要將麵團蓋上保鮮膜或塑膠袋,避免麵團裸露在空氣中。另外,為了避免麵團乾燥,覆蓋的乾淨毛巾應該保持潮濕。

・別過度發酵

麵團發酵時,如果在溫暖環境中放置超過所需的時間, 就會發酵過度,香氣跑掉,變成滋味平淡且乾巴巴的麵包。發酵過度的麵團無法補救,只能捨棄,因此發酵時應該設定計時器,注意避免過度發酵。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濱田家」日式麵包食譜集:東京排隊名店獨特配方x手揉、麵包機兩種作法,香味&口感讓人驚訝的38種可口「麵包和甜點」 /麥田出版

至於關乎美味與否,卻又令許多人望之卻步的麵團製作,作者濱田豐體貼的介紹了麵包機揉麵和手工揉麵兩種方式,讀者可視需要依書上的配方選擇機器或手工製作。學會了三種麵團製作方式之後,靈活運用家中現有食材,去除水分製成內餡,即可變化出超越書中所列的38種麵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