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有機飲食正流行!沒想到有機蔬菜其實沒有比較營養?

示範/蔡正亮 資料提供/遠流出版 2018/04/20 08:00

編按:近年來,從食安議題到減重飲食甚至是保健食品,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迷思,加上媒體的報導與渲染,造成不少民眾困惑與恐慌。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正確知識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專業營養師蔡正亮用實證科學為你解說分明。

有機蔬菜到底有沒有比較好?

文 / 蔡正亮營養師 資料提供 / 遠流 圖 / 擷取自網路

市面上越來越多的產品強調是「有機食品」,從蔬菜、水果、穀類,甚至是一般雞蛋、牛奶,都通通如此強調。市面上也推出許多有機蔬果汁,強調與契約農場合作,保證無使用農藥,讓消費者喝得安心又健康,內容聽起來吸引人,但看到價格卻不親民,不禁感嘆「有機飲食正流行,但相對荷包也少到不行」。

超市裡販售的有機蔬菜總是特別貴,是因為比較營養嗎?(Pixabay)

多數人對有機蔬果的印象有「三高」,安全性高、營養價值高,價格也高;如果平常吃的水果、青菜都改成有機的,每個月的菜錢恐怕超支不少。究竟「有機蔬果」跟「一般傳統蔬果」有什麼不同?「有機蔬果」的營養價值,真的比「一般傳統蔬果」好嗎?

聽說有機蔬果比較健康安全,有機蔬菜的營養價值真的比一般蔬果好嗎?

英國科學家Dangour等人在2009年發表的文獻回顧中,分析了55篇已發表的科學文獻,比較了137種「有機農作物」與「一般傳統農作物」,主要是比較兩者的營養成分有沒有差異。分析項目分為三類:(1)維他命C含量;(2)多酚類物質含量(一種天然植化素,具有抗氧化能力);(3)礦物質含量(如鈣、鎂、鋅、磷)。分析結果顯示,大部分的「有機農作物」與「一般傳統農作物」的營養成分都是沒有差異的,也就是說「有機農作物」的營養價值不會比「一般傳統農作物」要來得高或優異。不過在這,作者卻觀察到,一般傳統農作物通常有比較高的「含氮量」,不影響營養價值,可能是使用較多化學合成肥料的關係。

除此之外,英國科學家Dangour等人,隨後在2010年發表的研究中,利用「回顧文獻」(literature review)方式進行資料蒐集。作者進一步探討,「經常性攝取「有機農產品』的成人,是否有比較好的健康表現」?在這一項報告中,作者搜尋了高達98727篇的科學文獻,但依相關條件最後只篩選出12篇研究。然而很可惜的,這12篇研究的人數樣本及測量數據都不足,因此,至今尚無充分科學證據支持「多吃『有機蔬果』比『傳統蔬果』還要更健康」的說法。

經過細心照顧的有機蔬果,賣相相當不錯,很吸引人選購。(Pixabay)

★你可以這樣做

有機農產品需要特別管理、栽種及維護,農民投資的成本較高,價格相對較高,產量也有限。綜合各方考量後的建議是,當令時節的蔬菜,可以「一般傳統蔬果」為主,一來價格低廉,二來品質良好,三來農藥風險較低,依時令生長的作物通常不需過度施灑農藥,就能豐盛採收。若非當令時節蔬菜,或者風災過後,避免農藥用量超標的疑慮,則可適當選購合格單位認證之有機蔬果。

若是要吃當令蔬菜,其實買一般傳統蔬果就可以了,便宜且一樣好吃。(Pixabay)

有機農產品可優先選擇含農委會在內的公正單位認證之合格標章。有機農產品的認證不易,從播種、培育、環境、土壤肥料、害蟲防治、運送等一系列的過程都在嚴密的基準下進行,因此,有機農產品的認證需有專家、專業機構的驗證與勘查,通過後才得以核發。對消費者來說,選用有機農產品,食安品質上多一層保障,對有心栽培有機農業的農民來說,也是一種肯定。

購買有機蔬菜,就像自己再家種出的蔬果,吃了比較安心。(Pixabay)

除了「有機農產品」外,農委會也推出「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標章」,透過農政單位專業指導下,輔導農民進行合理病蟲害防治、使用推薦藥劑以及遵守安全採收期,且產品經過輔導、檢驗、管制三大程序,確保品質後,才能使用「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標章」。雖然,吉園圃認證並非有機農產品,但農藥管制有嚴格管理,並且定期檢驗,對消費者來說,價格也相對低廉,也是另一個同時兼具經濟性及安全性考量的選項。

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標章。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 /遠流出版

蔡正亮營養師以「實證醫學」為出發點,綜合詳解近五年來討論度高、具話題性的27個飲食迷思,內容涵蓋四大主題:食品安全、減重瘦身、慢性疾病以及保健食品。以科學數據傳達正確的營養知識,讓你穿透眾說紛紜的謠言迷霧,確實掌握真正健康無負擔的飲食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