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綠手指】戀情占卜要用它!少女花 ▪ 瑪格麗特

記者/陳昭妤 示範/劉英華、曹蕙蘭 編輯/陳凱詩 2018/08/26 08:00

名稱充滿異國風味的瑪格麗特,集可愛與高貴的氣質於一身,照顧起來也不麻煩,只要定期修剪、注意照護,年年都可留住它的美麗身影。

花卉小教室—瑪格麗特

相傳只要手持瑪格麗特,當一片片摘下花瓣時,口中唸著「喜歡、不喜歡、喜歡、不喜歡…」待數到最後一片時,就可以對戀情作出占卜!

十六世紀因受到挪威公主瑪格麗特 (Marguerite) 喜愛,遂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瑪格麗特的花語很可愛,有著「暗戀、期待的愛」的含義,就像純情的小姑娘初戀時的嬌羞,因此在西方,瑪格麗特也有著「少女花」的別稱,被許多年輕少女喜愛!

瑪格麗特屬於全日照的多年生木本植物,若日照、水分不足容易枯萎。花期為11至5月,在中高海拔地區生長得較好,但即便在平地,只要入夏後給予適當遮蔽和照護,也能不斷生長下去。植株有特殊香味,不容易招致蚊蟲。

購買時,建議先看葉色是否濃綠、植株是否健康,最好能選擇株型圓整且花苞較多的,以確保長得茂盛。

換盆跟著做!

  • 準備材料
  • 瑪格麗特1盆
  • 底部有洞的盆器1個
  • 乾淨栽培土適量
  • 蛭石1包
  • 真珠石1包
  • 緩效性肥料1匙
  • 剪刀1把
  • 噴水罐1個
  • 紗布1塊

瑪格麗特枝葉較茂盛,買回家後應先用剪刀剪下快枯掉的花瓣,且必須從花莖底部剪斷,才能讓新的花苞長出來。

以栽培土:蛭石:真珠石=3:1:1的比例混合均勻,當做介質。

此次示範的容器約七吋。若容器較小,則建議介質比例為2:1:1。

盆器底部鋪上紗布,將盆器上緣對齊要移入的新盆器上緣,剩下的空間填滿介質。

因為較大盆,脫盆時可將手環繞盆器,稍微壓一下較好脫出。將花連同原本的土壤放入介質內,其餘空隙以介質填滿並輕壓合。

瑪格麗特一長就極茂盛,因此一定要換入更大的盆器,才能提供它充足的土壤養分與水分。將介質與花朵固定時,可預留距盆器上緣約1公分的空間,好放上緩效性肥料,也預留澆水後的膨脹體積。

以噴水罐澆透盆栽,直到盆器底部流出水,再於土壤均勻撒上一匙緩效性肥料。最後放在窗台、庭院或陽台即可。

緩效型肥料可於三個月後再補充一次。

日常照顧跟著做!

✔只要感覺土壤偏乾,就以水澆透,晴天時一天至少澆一次,陰天大約兩至三天澆一次。

✔每週以速效型肥料(一公升水融一匙)噴灑或澆一遍,可直接澆於花上。施肥前要先澆好水,待多餘水分都流出後,再噴灑肥料水。

✔定時修剪枯掉的花葉,大約四月中可將花、芽都剪掉,放入遮陰處休眠,太乾時再澆水,只要順利度過夏天,便可一直養下去。

 

下一頁:教你做成漂亮乾燥花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