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式照燒豬肉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10/01 08:00

食材
五花肉 400公克(別太肥也別太瘦)
蔥 3枝
辣椒 1條
蒜瓣 3個
白芝麻 1大匙
調味料
醬油 30CC
米酒 30CC
糖 1匙

常常見到日式餐廳菜單上有照燒豬肉,所謂照燒,是日本料理的烹飪方法之一,是指在燒烤肉品過程中,外層塗抹大量醬油、糖、薑、大蒜、清酒等做成的醬汁。口味上確實有其迷人之處,但過程麻煩又不一定適合台灣人飲食習慣。其他各國烹飪者在處理照燒料理時都有所調整變更,秋菊阿嬤也常做簡易的中式照燒豬肉,下飯、下酒好上餐桌,香醇衝腦、甜腴潤口之美味,令人銷魂。

蔥切段、辣椒斜切、蒜拍破之後換砧板處理豬肉。

首先,豬肉皮朝下切成約1公分的片狀,再全部切成長條狀(如果是小朋友要吃則先去皮)。把打理好的食材、配料放置盤中備用。

【調醬汁】醬油、米酒各2匙約30CC,糖1匙(約15CC),再加水30CC調和溶解。

這時可以安心動鍋了,一點油熱鍋後爆蒜頭出香(順便用鏟子碎開它),再入豬肉炒至肉色泛白(炒肉約1分鐘)。

然後倒入醬汁,反覆翻鏟,使豬肉、醬汁均勻融合。底下要注意,撇步來了!看見湯汁滾起,趕緊轉中火,不必著急,慢燒慢翻鏟,但是一定要由外側環鏟向鍋中央。

因為醬汁有糖和醬油,大火則易焦,鍋邊也易焦。

慢慢中火將醬汁收至將乾未乾時(醬汁滾轉中火至此約3分半鐘,慢慢收,可使吸飽醬汁入味充分,瘦肉嫩而不柴硬,肥肉則滑而不油),放入辣椒,翻炒幾下後倒入芝麻、蔥段,再快意的炒勻後即準備起鍋啦!

不用上餐廳,家裡就有照燒豬肉,添一大碗飯,上面鋪一層你的傑作,便是賽過日本料理餐廳的照燒豬肉飯!最後,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飯要多煮一些!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