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想打造舒適的廚房?冰箱、廚具收納 10 重點記起來!

示範/山下英子 資料提供/台灣廣廈 2019/03/26 07:00

想好好下廚,卻總是覺得很懶很煩躁?跟著「斷捨離」達人,從打造讓人「想站在裡面」的空間做起!

為什麼會不想煮飯?

下廚很麻煩。想菜單很麻煩。這是許多人的共同心聲。即使如此,人每天依舊要用餐,也要顧慮到家人總是餓著肚子等吃飯。有些人應該覺得這是種沉重負擔吧!本篇並不是要傳授「加強料理技術的小竅門」,而是「從根本改變下廚想法」。「麻煩」、「懶得動手」、「不想做」的心情背後,是「作業」、「義務」、「不得不做」的情緒在作怪。要怎麼做才能產生「想吃」、「想下廚」的心情呢?

(圖/pixabay)

「分次型家事才是基本做法」

煮飯也是同理可證。最重要的是配合自己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的心情去做。只要能明白人心易變是理所當然的道理,就不會「一口氣採購」。因為人類本來就無法管理大量物品。「大容量」食材與調味料等也是盲點之一。我們很容易被「好便宜!真划算!」所吸引,結果購買後反而剩下一大堆沒用完。物品其實有其「適量」限制。

破除「常備菜」迷思

常備菜同樣是「總合型家事」的一種,必須避免這種做法。一般所謂的常備菜,本應指「還剩下一些食材,乾脆拿來做點料理」、「正餐之外的小配菜」的意思。採取「一口氣購買」、「做常備菜」的行動,結果就是看著食材淹沒廚房,料理檯亂七八糟、冰箱無一絲空隙、甚至連流理檯也堆滿餐具。大家會想站在這樣子的空間裡下廚嗎?如此環境只會讓人懶得動手吧?

遇到這種情況,第一優先就是打造一個「讓人想站在裡面的廚房」。減少物品數量、不堆積東西,也不延遲廚房裡的工作。料理檯的檯面上維持乾淨寬敞、冰箱的食材擺放一目瞭然,如此一來自然能激起居住者的食欲,讓人打起勁來決定:「煮頓美食吧!」

冰箱內要讓人「一目瞭然」

 TIPS 1 別用塑膠袋保存食材!

各位,請打開你家中的冰箱看一看。裡面有什麼食材,各有多少數量呢?食材跟調味料都能一目瞭然嗎?很多人習慣把買來的食材連同塑膠袋塞進冰箱,比如裝在塑膠袋的蔬菜就直接放進蔬果室,也許是因為塑膠袋尺寸很符合蔬菜大小吧!但是每當打開蔬果室時,都會因為塑膠袋而導致空間擁擠,也看不清楚是蘿蔔還是高麗菜。

此外,商家有時會附上比塑膠袋更薄的透明袋,預防食材在手提時掉出或是漏出湯汁。但是當食材放入冰箱後,就不需要這層袋子了。裝在紙盤或保麗龍內的肉跟魚也換到更容易看見內容物的容器裡保存吧!購買食材回來後,首先該做的就是取出塑膠袋及透明袋中的食材。只需花「這一點工夫」,就能瞬間變得更容易檢閱,並方便取用冰箱的食材。我都會把蔬菜移裝到透明夾鏈袋。雞蛋則是從包裝盒中取出,像裝橘子的方式,改裝到略帶深度的容器。

(圖/台灣廣廈)

 TIPS 2 調味料「等有需要時再買」

我的常備品只有醬油、鹽巴、味噌、味醂跟料理酒而已。其餘則是配合料理去購買需要的物品。有些人家中的廚房就像商店一樣擺了成排的香料。但是,平常會用泡打粉嗎?大量庫存的食材和調味料都沒用完就扔了,這樣的情況也很常見。一旦習慣了「一口氣購買」、「做常備菜」,人就會停止思考,同時麻痺自己的感覺與感性。

 TIPS 3 一個動作就能取出冰箱物品

要讓冰箱隨時呈現能俯瞰內容物的狀態。當食材被塞到冰箱深處看不見的地方,之後就會被遺忘,最後害自己重複購買。如果無法把握冰箱裡有什麼或是缺什麼,那就該馬上斷捨離。

 TIPS 4 盡量消除冰箱中的色彩

打造讓食材看起來更美味的冰箱,一開始就先撕掉寶特瓶的標籤,但招待客人用的氣泡礦泉水除外。

 TIPS 5 調味料、乾貨放在冰箱統一管理

常用物品也應「統一管理」,流理檯濾網也要從包裝袋中取出,廚房的流理檯濾網要先從外包裝中拿出來,並統一放到透明的容器,擺在流理檯上方的櫃子中。

(圖/台灣廣廈)

下一頁:【打造舒適廚房,還有哪些收納訣竅?】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家事斷捨離:第一本打破收納迷思、讓每個人都能不必特別花時間就做好家事的減法生活書! /台灣廣廈

‧百萬暢銷作家最新力作,幫助所有為家事所苦的人生活變愉快!
‧一一點破收納迷思,讓家事變麻煩的刻板想法要先統統斷捨離!
‧符合現代人的忙碌日常,做家事只要利用早晨、夜間輕鬆實踐!
‧照片說明、搭配可愛插圖,讓你對斷捨離生活的實踐一目瞭然!
‧不再被家事束縛、找回生活餘裕,在舒適空間裡享受自在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