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咖啡因會導致心悸?這樣喝咖啡不怕傷身!

示範/林世航 資料提供/好食課 2019/02/10 09:00

小編非常愛喝咖啡,而咖啡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飲品,咖啡市場可說是全世界的軟性飲料市場第一名,甚至在期貨交易市場中僅次於石油,在營養價值上,咖啡可以分離出超過300個化合物,而其中最具價值的有綠原酸、咖啡酸還有咖啡因!

對的!沒錯,就是咖啡因(caffeine)

咖啡因是個被大家害怕的營養素,但其實咖啡因的研究,尚未無法斷定其對人體的傷害或好處,雖然有些研究提出攝取咖啡因後,可能短時間內會使血壓上升、血糖上升,但也有許多研究指出長期攝取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具有降低的效果。

甚至有些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憂鬱症風險,但是如果是喝無咖啡因咖啡的話,憂鬱症風險則不會下降。但這些研究大致上可以指出咖啡因在適當攝取情況下,可能對人體有些益處。

(勘誤:Let’s Cafe的美式為中杯與小杯,非大杯與中杯)

衛生福利部對成年人咖啡因的建議量為每人每天小於300毫克,而在102年行政院消保會的咖啡因抽樣檢測調查指出咖啡因的含量(資料僅供參考,每家分店的數值會有些出入,而且可能配方會改),所以依照建議限量,我們一天約可攝取1-3杯咖啡。

「你喝咖啡嗎?」

「不要,這麼晚喝我會睡不著」

「不了,喝咖啡會導致心悸!」

這大概是不喝咖啡的人最常講的話,咖啡因確實會和腦中與睡眠相關的受體結合,讓真正會啟動睡眠反應的物質無法接上此受體,就會讓我們無法睡著。

在心悸方面,心悸其實是比較主觀性的話語,可能是由許多生理上的變化所造成,像是早期心房收縮(premature atrial contractions, PAC)、早期心室收縮(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PVC)、心搏過速(tachycardia)等等現象,而常態性的早期心臟收縮則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會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死亡率有關。

喝咖啡或咖啡因會導致心悸嗎?

實際上有些研究持反對的意見!

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上發表過一篇研究,這研究找了22位患有心室頻脈或心室震顫的患者,在攝取275 mg 的咖啡因(相當於1-2杯咖啡)的前後1小時監測心電圖,結果發現咖啡因並不會誘發或加重心律不整的情況(JAMA. 1990;264:2236–2240)

另外有一篇研究也是找了50位心律不整的病人,分成兩組,一組喝無咖啡因咖啡,一組喝含200 mg咖啡因的咖啡(為無咖啡因咖啡另外加入咖啡因),並監測3小時,結果也並未發現這兩組病患心悸現象指標有任何差異性(Arch Intern Med. 1989;149:637–639)

另外也有一篇研究讓34位成年人在24小時內平均喝下7杯的咖啡,每杯咖啡平均含有70毫克的咖啡因,在實驗前後各監測了24小時,結果受試者在喝咖啡前後的心律不整現象與心跳次數也沒有差異性(Chest. 1988;94:90–94)

長期常態性的心悸,和咖啡因有關嗎?

其實最近的研究可不這樣認為!

前幾天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在這研究中收集了1,300多位民眾,平均年齡為72歲,讓這些受試者貼上移動式心電監測儀,監測24小時的心電變化,再以飲食頻率問卷詢問這些民眾有關含咖啡因食物的攝取頻率,像是咖啡、茶、巧克力等等,將民眾依照攝取頻率分為以下5分類:

✔從來不攝取
✔每年5-10次
✔每月1-3次
✔每週1-4次
✔幾乎每天都攝取

進一步監測24小時的心悸問題(包含早期心臟收縮與心搏過速等)後,進行關聯性分析,結果發現這5個族群的民眾(從來不喝~幾乎每天都喝),其24小時的心悸現象都沒有差異性(J Am Heart Assoc. 2016;5:e2002503)

如果是有心悸的患者,戒除咖啡因會比較好嗎?
如果會比較好,那是否咖啡因還是會影響心悸問題?

其實也沒有!

將近40年前,有一篇研究發表在Circulation期刊。這篇研究找了81位常態性早期心室收縮的男性,將這些男性分成為兩組,一組不改變現行生活方式,另外一組戒除所有咖啡因產品,在6週後,這兩組的早期心室收縮的發生頻率沒有任何差異(Circulation. 1979;59:762–769),代表沒有證據顯示避免咖啡因產品可以改善早期心室收縮的現象。

最後,雖然目前研究並無法提出確切證據,證實咖啡因會導致心悸問題,但是如果碰到咖啡因產品會出現不適感的人,那還是要小心一點!對於喝咖啡不會有心悸、失眠的人而言,也不要因此就大量的喝咖啡,任何食物、營養素過與不及都不行,至少遵行衛生單位的建議,一天攝取3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是可以接受的(1-3杯左右)!

※本文內容之文字、圖片經 〈好食課〉授權分享,未經同意不得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好文 ↓↓ 

 點這裡可以看更多好食課的優質文章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林世航 /營養師

營養師高考榜首、台大碩士、台大博士候選人,經營粉絲專頁林世航營養師的探索營養」,為好食課」的專聘營養師,用最貼近於生活的方式,將艱深的營養、食品的相關知識傳遞給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