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家常版佛跳牆

示範/ 程安琪、陳盈舟 資料提供/三友圖書(橘子文化) 2019/02/08 09:00

材料
小排骨300公克剁小塊
熟豬肚片12片
鵪鶉蛋12個
水發魚皮絲300公克
栗子12粒
炸芋頭塊12塊
熟筍片半杯
紅棗6粒
蔥段適量
炸蒜頭6粒
扁魚乾2片
醃小排骨料
蒜末1茶匙
五香粉½茶匙
醬油1大匙
白胡椒粉½茶匙
糖½茶匙
鹽少許
地瓜粉3大匙
調味料
酒1大匙
淡色醬油1大匙
鹽適量
高湯5杯
佛跳牆

「佛跳牆」原是福州佳餚,興起於清朝同光年間,初名「罈燒八寶」,後易名「福壽全」。在一次筵席中,文人雅士們題詩嘆詠:「罈起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所以有了「佛跳牆」的稱呼。這道菜至今在年菜中占有的地位已是屹立不搖,也成了許多家庭除夕圍爐時的餐桌要角。

本篇食譜是較家常、偏台式口味的簡易佛跳牆,台式佛跳牆口味上呈現出加了煸蔥、炸蒜與紅蔥的香氣,其中芋頭為台式獨有的食材;港式佛跳牆的靈魂則是以老母雞、金華火腿等熬製2天的上湯,食材不經油炸且不加蔥蒜,講求原味。

近年來流行年夜飯吃佛跳牆,佛跳牆可豐可儉,從大賣場599元到餐廳中上萬元的,都有的供應。 我比較喜歡「老協珍」的佛跳牆,它也是台式口味的代表。老協珍是迪化街供應南北貨的80年老店,從媽媽教做菜起,就是到他家買鮑魚、海參及燕窩等乾貨來用,所以他們做出來的佛跳牆用料非常貨真價實。

將小排骨加入醃小排骨料拌勻,醃1小時後加入地瓜粉拌勻,放入7~8分熱的油中,炸至有硬度(要炸得夠透、夠乾才耐燉),就成了排骨酥。

魚皮加蔥、薑及3杯水煮3分鐘,撈出魚皮。

用2大匙油煎香扁魚乾,夾出備用。

另用1大匙油爆香蔥段,淋下酒和醬油,並倒下高湯,加鹽調味,煮滾。

準備一個燉盅或甕,先放入筍片、芋頭塊、栗子、豬肚、鵪鶉蛋(沾滾醬油後,也炸過)、扁魚乾、魚皮絲、排骨酥、炸蒜頭和紅棗,最後倒入高湯,放入電鍋蒸1小時即可完成。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過年囉!歡喜團圓做年菜 /三友圖書(橘子文化 )

✤最仔細!做菜步驟仔細說:如何發泡乾貨、挑選搭配材料及替代食材、切肉整魚…,一步步說清楚講明白,教你省時省事做年菜。

✤最實用!多元食材示範:肉類、海鮮、蔬菜到甜點,安琪老師示範牛豬雞鴨魚蝦等各類食材的年菜,為大家的年夜飯菜色增加更多選擇。

✤最貼心!安琪老師小叮嚀:從食材採購、下廚前準備到烹飪過程,安琪老師貼心叮嚀,讓大家降低失敗率,在家也能做出好吃年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