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素炒牛蒡絲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4/05 08:00

食材
牛蒡2根(約350克)
辣椒1條
青蔥2根
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
糖15~20克
醬油50CC

望著桌上剛炒好的牛蒡絲,精致雅靚,香飄誘人,忍不住舉箸嚐了一口。瞇著眼體會他在舌尖、舌根、喉頭、整個口腔內所產生之美的滋潤,即使是自家人也豎起大姆指朝上比讚。我開玩笑對秋菊阿嬤說:『牛蒡一條20元炒兩盤,每一盤只要10元,但你的刀工和炒工絕對價值超過200元。』

秋菊阿嬤說:『炒牛蒡,一定要講求刀工,切成比牙籤細的一致條狀。粗細參差則會因為熟成不一、脆硬不均降低鮮嫩甜潤的美味,及口感不適而減分許多。簡單的東西,想做到極致,就是不簡單的成就。』

不用鹽,醬油、糖和牛蒡是奇妙的組合,會炒出奇妙的感覺,甜甜的日式感覺。可炒兩盤,留一盤冰冰箱,涼了也好吃。

把牛蒡用硬刷子刷洗乾淨後斜切成薄薄長片(斜,才能長)。

不削皮?許多菜的營養都是皮比肉高,而且色相也不至於難看,就連皮吃吧!

接著,一落落的斜片堆疊斜披於砧板上,再以鋒利菜刀切成絲。切好後,想快快直接炒之,亦爭取時間不泡鹽水。

置牛蒡絲於容器後,迅速把擺盤用的青蔥、辣椒也切絲。

拍扁後再切,變會有自然捲曲;若沒有捲曲就泡冰水,必捲無疑。

一點油熱鍋後下牛蒡絲並旋即淋上一圈米酒,再快快翻炒至顏色浸潤、牛蒡外表呈軟化(約1分鐘)。

加糖為日式口味,偏甜。

鍋中加糖15~20公克,醬油約50CC,然後有耐性快手不停翻炒,別讓鍋底燒焦,斜擺鍋子見湯汁收乾(約再2分鐘)則立入白芝麻。最後拌翻均勻便起鍋擺盤。

秋菊阿嬤說:這菜之成敗大半靠刀工,切薄片、切絲的基本功我也是三不五時就利用機會練練。

若牛蒡削皮成品可以淨雅漂亮些(如圖),但值得嗎??

※若要加牛肉絲來炒,請參考點閱以前分享炒牛蒡牛肉絲

※本文內容經〈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授權分享,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 ↓↓↓

» 喜歡這道菜?點這裡可以看更多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味噌鯖魚」簡單煮出質感日料!配酒下飯都適合

「味噌鯖魚」簡單煮出質感日料!配酒下飯都適合

咖啡奶凍慕斯蛋糕 | 免烤箱做出完美三層次、入口即化的甜點

咖啡奶凍慕斯蛋糕 | 免烤箱做出完美三層次、入口即化的甜點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咖哩牛肉飯 | 低成本美味家常菜30分鐘輕鬆搞定

咖哩牛肉飯 | 低成本美味家常菜30分鐘輕鬆搞定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