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豆腐

示範/柳青僧 2020/03/27 11:00
魚香豆腐

食材(4人份)
嫩豆腐 2塊(切厚片)
豬絞肉 100g
蔥花 4~5支量
蒜末 少許
嫩薑末 少許
水 250c.c.
調味料
豆瓣醬 1大匙
醬油 1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砂糖 1大匙

「慎獨」

兒子襪子破了一個洞,我說怎不換掉,他說還能穿啊!我笑稱,紳士風度,始於足下, 仔細哪天拜訪未來的岳父大人,露餡被嫌呦。

順便說到丈夫擺放在桌几上的那面瓷盤,上面斗大的「慎獨」二字。那是某位詼諧、受人敬重的主管所贈,勉勵也惕厲:「居高位,在別人看不見的時候,更要慎重行事,表裏如一。」

話鋒一轉,我向兒子邀功,說打小要求你們注重牙歯、修剪指甲等個人衛生,便是教你們從小地方開始學做君子,瞧,《中庸》說的,「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熱鍋,放適量油,將豆腐煎至兩面金黃,取出備用。

煎豆腐的做法見此:煎豆腐不黏鍋、不破皮,秘訣是先抹一點鹽再下鍋!

同鍋,中小火拌炒絞肉,慢慢炒出熟色及水份,不斷炒至色澤金黃約九分熟,再下蒜末、薑末、豆瓣醬、砂糖炒勻。

調味料炒勻厚,加水250c.c.煮滾,煨煮1分鐘。

放入步驟1煎好的豆腐,不須動鍋,讓它燒煮5分鐘收汁入味。

起鍋前放入蔥花即可。

也可以用太白粉水勾芡。

淡而無味的的豆腐,能夠吸收各種食材的風味,變身成回味無窮的料理。簡簡單單的家常菜,噴香下飯的魚香醬,點上清脆蔥花,晚餐下飯吃、餐後帶便當,小平凡中也有大愜意。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柳青僧 /健康家常料理

卸下忙碌上班族的身份,將女強人的心境應用在家務上,專注在鑽研健康、好做的家常料理,進行拋磚引玉式的分享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