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怕有農藥殘留?專家傳授清洗 2 撇步:這動作超NG!

記者/李曄 圖片/本報資料照、部分圖片/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B粉絲專頁 2022/12/14 15:00

冬季盛產的茼蒿正是火鍋的必備蔬菜之一。(圖片/本報資料照)

吃火鍋怎麼能少了茼蒿!冬天正是品嚐茼蒿的最佳季節,台灣常見的品種除了大葉茼蒿,還有裂葉茼蒿,前者葉厚嫩纖維少,後者也就是山茼蒿,則風味更濃郁,兩種各有愛好者,許多人對茼蒿存有農藥殘留的疑慮,農委會特別公開挑選以及清洗茼蒿的正確方法,快來看看你的步驟做對了嗎?
看更多>薑爆麻油茼蒿!簡單品嘗冬令美味

農委會在FB粉絲專頁貼出圖組帶民眾認識茼蒿,茼蒿屬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台灣常見的兩個品種:大葉茼蒿和裂葉茼蒿兩種,大葉茼蒿葉面寬大,葉厚嫩枝短而粗,纖維少。而裂葉茼蒿常被稱為山茼蒿,在日本被稱為春菊,葉片較為瘦長,葉緣缺刻深,如鋸齒狀,味道也較大葉茼蒿更濃郁,早生,耐熱性較強。

大葉茼蒿。(圖片/本報資料照)

台灣現有茼蒿品種。(圖片/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B粉絲專頁)

挑選撇步。(圖片/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B粉絲專頁)

茼蒿播種後約30~40天可採收,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4月都是吃茼蒿的當令季節。許多人對茼蒿存有農藥殘留的疑慮,農委會也特別示範清洗茼蒿的好方法:
1/以流動的清水自茼蒿葉片前端開始沖洗,避免根部砂土等髒物汙染葉片,而且最好是每一片每一片的翻開來洗。沖洗時水量不要太大,以免葉片受傷。

茼蒿清洗時應以弱水流自葉片端往根部沖洗掉泥沙雜質。(圖片/本報資料照)
2/沖洗後可將茼蒿浸泡在流動的水中約10分鐘即可。

此外,農委會建議,選擇有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的蔬菜,搭配正確的洗滌方法,就能安心享用茼蒿的美味。

茼蒿正確清洗方式。(圖片/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B粉絲專頁)

茼蒿保存方式。(圖片/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B粉絲專頁)